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备份  媒体报道

浙大五千学子纳入本科生院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08年08月11日 访问次数:5629

 

昨天上午,四川宜宾的廖佳宇兴冲冲地来浙江大学报到了,今年,廖佳宇将与其他按大类招进来的新同学一起,成为新成立的求是学院的一员,他们将不分专业,统一由求是学院管理。

本科生院统一管理新生

2006年起,浙大开始按大类招生,也就是说,报考一个大类,新生入学后便由与大类相关的几个学院统一管理。但今年不一样了,所有新生都将划一归入新成立的求是学院“学校副教务长郑强教授告诉记者:以前是部门一大堆,管理决策分散。现在学校成立本科生院,统一高效管理5000多名本科生。而求是学院就是本科生院的一个新动作。

据他介绍,以前,学生按大类被录取后,由几个相关学院实际管理,这就出现了一个难题:一个专业老师花费了很大精力培养学生,结果学生却选择了别的专业,让老师很气馁。求是学院成立以后,学生在确定主修专业前,将由该学院统一管理,等大二主修专业确定后,再回归各专业学院管理。

荣誉课程向所有学生开放

浙大新生常被人称为考试小英雄’”,浙大学务处处长程艺说,除浙江省外,其他省平均600考生才有一人能考上浙大。而学校竺可桢学院的学生更是只占到了浙大学生的8%,他们上的课历来与普通学院学生不一样。但从今年开始,浙大将设立荣誉课程,不再单独为优生开小灶。

据了解,荣誉课程将邀请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等知名学者担任主讲教师,申请这个课程,所有学生机会均等。学生如果顺利获得荣誉课程学分,学校会授予浙江大学竺可桢荣誉课程证书。这个证书的含金量可不一般,教务处处长刘向东表示:这至少说明你的成绩在全校排名前3%,就业时可就增加了竞争力。

另外,为方便学生,浙大破天荒设立四支队伍为学生服务,分别是辅导员、班主任、学长还有导师。其中,驻舍导师可能最辛苦,他们被要求住在学校宿舍里,为学生随时解决学业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