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备份  媒体报道

浙大新学期成立本科生院 2008级本科新生报到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08年08月11日 访问次数:5241

   昨天是浙江大学5400余位2008级本科新生报到的第一天,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从校门口到新生报到注册处,记者都没有看到高校新生报到时常见的各个学院的迎新牌。原来浙大在新学期成立了本科生院,从今年开始,浙大所有新生进校后的第一年,都属于一个学院——本科生院下设的求是学院,因此所有新生也就由求是学院统一迎接。

浙大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兼求是学院院长郑强教授介绍说,浙大成立本科生院,就是为了探索研究型大学本科教育教学管理的新模式,把传统的、多部门的、分散的决策管理模式集中归于本科生院院务委员会管理。之所以在本科学院又成立求是学院,是由于浙大从2006年开始逐步实行按大类招生,学生在大一时主要进行通识教育,在确认主修专业前不属于各个专业学院,由求是学院统一管理,这将有助于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特点。

对于今天刚跨入浙大校门的求是学子来说,他们在大学本科学习期间如果学有余力,还可以去修读荣誉课程。实行荣誉课程建设也是浙大为探索研究型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新模式在新学期推出的新举措。据了解,浙大本科生院目前开设的荣誉课程40多门,着重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激发学生探究知识的兴趣、价值判断与独立思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