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备份  媒体报道

浙大构建“一横多纵”本科教育体系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08年08月19日 访问次数:5717

    近日,浙江大学5400余名2008级本科新生报到。与往年不同,今年该校所有新生都在同一个学院——求是学院注册,此举标志着浙大本科教学管理模式的改革拉开帷幕。
   
浙江大学从2006年起实行按大类招生,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浙大感到,传统的高校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因各学院和部门分线管理、职能单一,难以适应新形势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要求,必须改革教学管理模式,增强面向学生的教学服务功能。通过近一年的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浙大决定建立本科生院,探索构建一流大学的本科教育教学体系。
   
浙江大学新组建的本科生院以院务委员会为最高决策机构,本科专业与课程教学委员会本科生素质发展与奖惩工作委员会本科生院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3个委员会分别承担不同职责范围的规范制定,是院务委员会的咨询及执行监督机构。本科生院下设求是学院,专门负责大类招生后,一年级新生及专业确认前学生的通识教育培养。
   
浙大副校长兼本科生院院长姒健敏教授把新的浙江大学本科教育教学管理模式称之为一横多纵一横就是新生进校之后,在主修专业确认之前的通识教育培养阶段,以本科生院的求是学院负责管理为主,专业学院协助管理为辅;多纵是指本科生在主修专业确认之后,回到各专业学院管理。新生入学后,按大类入住不同的学园,学生按所住学园编班,34个寝室为1个小班,每个班级的规模在2030人左右,以利于教学互动。
   
据悉,从今年起,浙江大学将开设一系列荣誉课程,并由学校最优秀师资施教,该课程共有40多门,分人文、社科、自然和工科4大门类进行系统化设计。荣誉课程着重激发学生探究知识的兴趣,强化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创造力以及运用科学方法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荣誉课程面向全体本科生开放。
  
浙大实行按大类招生之后,90%以上的学生进校之后将面对主修专业的重新确定。为此,今年起,浙大将搭建多渠道专业展示平台,方便学生了解浙大100多个本科专业的发展历史、产业需求、培养方案和近5年毕业生去向等信息。本科生院教务处处长刘向东说,新的教学管理改革,将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专业选择权,建立学生社会多方位沟通平台,使学生成才环境尽量与社会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