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备份  媒体报道

中国高校本科教学管理体制改革的创新之举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08年08月30日 访问次数:7446

     2008715日,浙江大学召开本科生院情况通报会,标志着我校本科生院正式成立。浙江大学副校长姒健敏主持会议。这是浙江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工作,解决问题、完善制度阶段的又一"收官"力作。这更是浙江大学圆满完成200711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后,推进本科教学长效机制建立的又一改革创新举措。这标志着浙江大学构建一流大学本科教育教学体系正在步入快车道。
  会上,以副校长姒健敏为院长的本科生院及所属部处主要负责人集体亮相,慷慨陈述立院治处方略。全校各学院主管本科教学工作副院长,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和学校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810,伴随新生入学,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全面运行。主要领导向省内外新闻媒体再次通报浙江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一系列新举措。
  没有一流的本科生教育,就不会有一流的研究生教育;而没有一流的研究生教育,就不会有一流的大学科学研究。学校副教务长、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兼求是学院院长郑强教授在学院成立情况通报会上的一席话,道出了在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研究型大学中本科教育教学的极端重要性。四校合并以来,浙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去年又以优异成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但是,学校领导和师生也清醒地认识到,现有的本科教育组织建制和管理模式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不能完全适应大类招生和创新人才培养的要求,改革创新势在必行。
  突破传统体制机制的瓶颈制约,充分利用综合性大学的办学优势,做几件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大事,是浙江大学党政领导班子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中形成的重要共识。学校提出的"八大行动计划"中,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行动计划放在了首位。全面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求是创新,整合培养,追求卓越"的教育理念,建立本科生院,构建一流大学本科教育教学体系,变单一的多部门的分散决策管理为统一高效管理。对这一中国高校本科教学管理体制改革的创新举措,学校各级领导和师生付出了满腔热情,献计献策,寄予了深深厚望。
  学校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党政主要领导深入各学院调研求证,充分征求师生员工建议和意见,历经数月精心筹划作出决策。本科生院实行院务委员会工作制度,简称"院务会议制"。院务会议是本科生院集体领导并形成决策的会议,统一协调院内各项工作。院务委员会由院长(学校分管本科教学副校长),学校分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学校副教务长),副院长及本科生院各部处主要负责人组成。本科生院下设学务处、学生工作处(党委学工部、人武部)、教务处、教学研究处(竺可桢学院)、教学质量与资源管理处。同时新建求是学院,专门负责大类招生后,一年级新生及专业确认前学生的通识教育培养。
  竺可桢学院是浙江大学的一所荣誉学院。在追求卓越的教育教学理念指导下,形成了拔尖人才培养的鲜明特色。在多年的探索中,浙大的领导认为,竺可桢学院的根本作用不是为少数学生开小灶,而是为浙大培养一大批优秀拔尖人才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所以,在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成立后,将在竺可桢学院组织下,推出面对全校的荣誉课程,让其他没有进竺院的同学也可以选修。
  集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求是学院常务副院长以及教学研究处处长和竺可桢学院常务副院长等职于一身的陈劲教授对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人才培养进行了新诠释。他提出要大力培养学术卓越、健全人格、国际视野、社会关怀的德智体美群全面发展的领导人才。尤其是战略性科学家;创新性工程科技人才;高科技创业人才和各界领袖人物。陈劲教授提出,要建立责任教育和荣誉教育的新模块。把年轻人培养成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成人。锻造知识、能力、素质和精神(KAQ-S)俱佳的优秀人才。浙大的荣誉课程将积极探索研究型大学本科"智慧培养"的新模式。以教学"高端化、研究化、国际化"为目标,着重培养学生宽厚的基础知识、高度的逻辑思维能力,激发学生探究知识的兴趣、提升独立思考与价值判断能力,强化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创造力以及运用科学方法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学校每学期向全校公布荣誉课程的名称、要求和最大修读容量。浙江大学本科生按要求完成相应的荣誉课程学习和考试,可获得浙江大学本科"荣誉课程"学分,完成的80%荣誉课程且成绩GPA达到3.0以上,并且经竺可桢学院教学委员会审定,将授予浙江大学竺可桢荣誉证书。以上举措将为浙大培养高素质人才提供更有效的平台和通道。
  学生工作处处长、党委学工部部长兼求是学院党委书记金海燕诠释一横多纵横中有纵的管理模式。确认主修专业前,新生由求是学院为主、专业学院为辅管理;主修专业确认后回归各专业学院,求是学院参与管理。"求是学院"下设:文理社科大类学生园区(丹阳青溪学园)、农生医大类及竺可桢学院学生园区(紫云碧峰学园)、工科大类学生园区(蓝田学园)三个学生园区。管理方面设立了多支学生工作队伍,班主任、辅导员、导师以及学长,切实做到以学生为中心
  新组建的学务处处长兼求是学院副院长程艺说,学务处的职能是管理学生学习日常事务,可我愿意理解成为这是一个为学生学习服务的部门。我们不是领导,不是干部,而是台下、幕后为学生服务的热心人。我们要做的是服务、引导,是发出适时的喝彩声。她认为,大类招生培养在有其具有巨大优越性的同时面临的诸多挑战,程艺巧妙地将大学生活管理上的放养与中学时代的圈养进行对比,对新生的选课、学习、合理安排时间等各方面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本科生院新组建的教务处与原教务处在工作职能上有了新的变化。公开竞聘破格上岗的教务处处长刘向东教授,对学生界面服务功能完善、教风建设、专业建设、2009-2013学生培养方案修订、部门内部管理与部门间配合都有自己的新见解。刘向东提出了建立以学生为中心五层次本科教学新体系:尊重学生的专业知情权、尊重学生的专业选择权、兑现学生精品培养承诺、注重培养过程学生需求和建立学生社会沟通平台。重点、迅速完善选课中心服务功能,研讨和逐步解决学生"选课难"问题;配合实施教学质量监控;与学务、学工部门合作,从物理层面和心理层面施加正面引导和措施实施,建设优良教风、学风尤其是考风等被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
  有着四校合并后新浙江大学十年本科教育教学管理经验的原教务处处长楼程富教授将担任本科生院教学质量与资源管理处处长一职。十年的兢兢业业赢得了全校本科教学领域师生的特别尊重。楼处长的质量与资源管理新方略体现在,大力推动学校出台教师本科教学工作考核办法和调整教学酬金分配方案。这些办法和方案将对本科教学工作给予更强有力的支持,对调动广大教师投身本科教学的积极性起极大的推动作用。
  伴随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成立的四大章程,《浙江大学本科生院院务委员会章程》、《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本科专业与课程教学委员会章程》、《浙江大学本科生素质发展与奖惩工作委员会章程》、《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章程》将为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未来的科学、规范、高效运转提供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