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备份  新闻动态

提升浙大工程教育 着力培养卓越工程师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1年04月13日 访问次数:4171

  

412上午,“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下简称“卓越计划”)建设研讨会在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136室隆重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浙江大学副校长来茂德,副教务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严建华,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劲,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家平,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叶恭银,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章丽萍,本科生院教务处副处长雷群芳、谢桂红,教研处副处长唐晓武,工学部、信息学部及有关工科院系的负责人。会议由本科生院教务处处长刘向东主持。

我国资深的工程教育专家王沛民教授首先指出,提升工程价值链,雄踞价值链高端是浙大工科应有之责任;进行大跨度的学科整合,全方位的学科渗透是工程教育工作者应有之贡献。中控集团总裁金建祥,宏润建设集团总师办主任胡震敏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指出培养卓越工程师的多层次和多种培养途径。医学部夏强教授以“基于问题的学习(problem based learning,PBL)”的教学方法,昭示了工程教育教学方法的独特性。这种国际流行的小组教学模式,是由导师精心选定一个学科发展问题或最新案例,启发引导学生利用图书馆和网络资源进行自学分析,然后通过小组循环讨论,实现对所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融会贯通。

随后,陈劲教授对“卓越计划”进行了解读,提出浙大的工程教育应进一步强化工程实践、工程设计和工程创新,加强校企合作和国际交流,并提出了工程大类课程体系的设想。 围绕计划,强调实践;注重理论,推进应用;关注学生,繁荣师资,是严建华教授对培养卓越工程人才的三点感想。

最后,来茂德副校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 他指出,浙大作为中国顶尖高校之一,应当发挥工科优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国家重大工程的自主创新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会议历时3个半小时,对贯彻落实“卓越计划”,促进我校工程人才培养,提高工程教育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