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备份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2011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1年04月15日 访问次数:4065

 

4月14日下午,浙江大学2011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136室隆重召开。主管本科教学副校长来茂德、副教务长严建华发表重要讲话各学部、学院(系)主管本科教学负责人,各学部教学秘书,各学院(系)教学科科长参加了会议。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劲、副院长陆国栋及各行政处、室主要负责人作了相关工作报告。会议由楼程富处长主持。
学务处副处长夏标泉就2011年本科生招生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前一阶段个性化招生工作已顺利收尾,详细介绍下阶段从各省生源计划情况和招生变化情况,并希望后期能充分调动各学部、学院(系)力量,进一步优化招生宣传队伍,以提高生源质量。
教务处处长刘向东对近期教务处相关工作,主要包括2010-2011学年春夏学期选课、通识核心课程建设、长时间实习试点工作和毕业资格审核和学业审核等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今年教务处工作重点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
教学质量与资源管理处处长楼程富对院系本科教学量化考核与绩效评价原则进行了概述。建议分校级和院级两个层面进行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年度报告,要从量化评比中进行横向和纵向的比较,找差距,明方向,重视日常教学工作,重视教学改革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关注学生成长成才。
科教发展研究中心博士生项杨雪对量化考核绩效做了分析报告。主要对各学部、学院(系)本科教学工作绩效评价体系进行了详细解读,对各学部、学院(系)教学工作绩效逐个进行评价分析。
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学研究处处长陆国栋就本科教学研究相关工作进行了通报。并从教学成果奖、教学名师奖、教学方法改革项目、985工程项目、质量工程二期等方面最新进展及后期要求进行了详细阐述。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劲,着眼长远,提出了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策略。强调“教授要‘授’,管理要‘管’”。在课程体系改革、学生创造力的考核、经典课程设置、通识课、专业课中前沿知识的归纳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重点指出要加大教学方式的步伐改革,提升科研训练的质量,着力构建专业特色,引进相关优秀教师。
副教务长严建华评价了量化考核的评价标准,提出了“重归教育,善待学生”的综合理念,并就会上各关于本科教学工作的报告内容提出了自己的感想和建议。
最后,副校长来茂德发表总结讲话。从教师责任、教育质量、课程建设、教学考核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概括。他提出在本科教学管理上要“小步走,不停步”,今后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搭建教学平台、优化教学资源,创新管理模式,实事求是,本着利于学生,不流于形式的原则切实提高本科教学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