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教学培养  质量工程

我校董平教授的“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 —《王阳明心学》正式上线互联网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1年11月09日 访问次数:7955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展示中国高等学校教师先进的教学理念、独特的教学方法、丰硕的教学成果,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促进高等教育优质资源普及共享,满足学习型社会的需求,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和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从今天2011年11月9日开始,亿万网民将通过“爱课程”网(www.icourses.edu.cn)和其合作网站中国网络电视台、“网易”同步在互联网上免费观看知名教授授课的视频。
由我国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首批20门“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其中有我校董平老师的“王阳明心学”,这批课程以讲授中国传统文化的课程为主,由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网络视频课程与学术讲座组成,以高校学生为主要服务对象,同时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这是“985工程”高校,回馈社会的具体举措。
我校本科生院副院长陆国栋教授出席了11月8日教育部举行的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新闻通气会,并接受了央视的采访,他说:“视频公开课的推出,是展示大学教育质量的一张名片,将激励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和人才培养,推进教育理念转变、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为真正具有较高教育教学质量、注重人才培养的大学带来发展机遇。”
首批的20门“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是由各试点高校经各校遴选、组建团队、设计模式、落实方案、政策保障、技术支撑、校内试讲等各种方式精心准备,在网络环境下展示的成果。“十二五”期间,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国家鼓励和支持高等学校开展“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建设,并将这项工作列入教育部和财政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
首批“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推出以后,全国各高校将陆续向社会推出数量更多、质量更高、内容更加丰富的视频公开课,学校也将积极组织开展此项工作。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
2011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