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教学培养  质量工程

能源系2012年本科教学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研讨会顺利召开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2年01月09日 访问次数:3163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为进一步提升我系本科教学水平,推动“面向工业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在的顺利实施,201215日上午能源系在玉泉饭店三楼多功能厅召开2012年本科生教学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学研究处处长陆国栋教授,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学研究与促进办公室主任张聪老师,能源系系主任骆仲泱教授,能源系党委陈炯书记,能源系副系主任邱利民教授,能源系各研究所所长与副所长、实验室主任,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等27位合作企业代表及能源系学生代表。会议由能源系党委书记兼副系主任陈炯主持。
研讨会上,本科生院副院长陆国栋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让大学与中学真正不同”的发言。陆教授从教育模式基本分析、教学改革基本关系、大学课堂基本模式、大学教学基本任务、教学改革基本路径、试验教学基本思考、企业参与推动人才培养等几个方面全方位分析了本科教育教学应注意的问题。陆教授指出大学教育应该从“知识”课堂向“能力”课程转变,实现调知识、素质与能力并重;强调本科教学应实现从“水”课到“金”课、从“死”课到“活”课的转变。陆教授指出,大学课堂以应以“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引导学生分析问题、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为基本任务,教学改革应实现三个转变即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以课堂为主向课内外结合转变、以结果评价为主向结果过程结合转变。最后,陆教授指出人才培养离不开企业参与,高校与企业合作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让学生走向真正成才的环境。
能源系副系主任邱利民教授做了“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系本科教学工作报告”。邱利民教授介绍了我系本科教学的基本情况。2011年“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正式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邱教授指出,我系十分重视开展实验教学改革项目研究,并大力推进各类学科竞赛,积极支持本科生参与科研训练活动。动力机械及车辆工程研究所所长俞小莉教授、热工与动力研究所副所长冯晓露副教授、制冷与低温研究所副所长王勤教授和热能所副所长周昊教授就本所的本科教学情况作了介绍。
接着,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陆国栋教授为20余家本科教学实践基地授牌。授牌结束后,作为企业方领导代表,广州瑞明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锋先生和杭州源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刘月琴女士、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陆国栋先生作了发言。广州瑞明电力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陈锋先生指出,企业与高校的合作可以实现双赢。人才的培养除了知识外,能力亦很重要。而学生能力的培养需要到公司中进行实践积累,广州瑞明很乐意为浙江大学能源系培养高技能的人才提供实践基地,希望同学们能开心学习、快乐实习。希望浙大学子不断提升自我,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杭州源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刘月琴女士指出该公司与能源系的合作始于上世纪90年代,联合公司与能源系联合培养了大量的学生。2012年杭州源牌还会和能源系保持密切合作,该公司将为能源系学子提供实践机会,充分发挥企业的作用提高学生的实验、设计和创新能力。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陆国栋先生介绍了浙江银轮的发展及该公司与能源系车辆所的合作情况。
学生代表姚扬同学是我系热能专业0903班的学生,也是卓越工程师班的一员。姚扬同学做了“我与工程师班”的发言,介绍了同学们选择卓越工程师班的理由。他们认为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有利于提高自己的工程能力和实践能力,从而促使同学们早日成为创新型高质量工程人才。
能源系系主任骆仲泱教授为大会做了总结发言。骆主任首先对本科生院副院长陆国栋教授和各位企业代表的到来表示感谢。之后,骆主任谈了对于“卓越工程师”的理解。骆主任指出,对于工科来说,探索如何培养工程师人才十分重要。积极参与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为我系的人才培养提供了更多元化的角度。要想成为卓越工程师首先必须成为“工程师”,在教学培养计划上希望与更多的企业沟通合作;其次是“卓越”,我们将着力培养优秀、突出的人才,我们的教育教学必须提高学生的能力。骆主任希望我系学生通过“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融入企业,在企业实践中进一步提升实践能力,锻炼成为卓越人才。
 
 
                                       能源工程学系
                                      2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