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教师发展  学术讲座

体验同伴教学 反思教学实践——记浙江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第十次教学学术讲座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3年04月07日 访问次数:6769

课堂教学如何实现从单纯的信息输送到小组合作的转变?创造性思维如何提升课堂学习质量,如何促使学生独立思考?1213日上午,受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邀请,来自哈佛大学的Eric Mazur教授在国际会议中心带来了一场以“培养21世纪的创新者(Education the Innovators of the 21st Century)”为题的讲座,与大家分享了他对传统教学的反思以及培养创新思维的实践。讲座由本科生院院长陆国栋教授主持,全校百余位来自不同院系的师生聆听了报告并参与了互动。
    讲座开始前,Mazur教授邀请听众在“学习催化剂”(learning catalytics)平台中注册一个学生账号,并加入到Mazur教授专门为讲座创建的“会话空间”(session)中。如此,讲座即刻化身为临时课堂,在场的老师同学都成为Mazur教授的学生,大家怀着好奇的心情期待与Mazur教授开始一次全新的互动教学之旅。
Mazur教授从搞笑诺尔奖(Lg Nobel Prize)开始,展现了创造型思维带来的诙谐、幽默与智慧。创造型思维体现于问题解决的过程中,真正的问题解决不同于纸面上的问题解决,如何真正在课堂教学中教会学生解决问题,而非传授流于形式的问题解决程序,是Mazur教授20多年教学研究的中心课题。为了验证真实学习的来源,Mazur教授与在场“学生们”通过学习催化剂系统展开了第一次互动。Mazur教授请大家各自写下自己真正擅长的东西,然后思考自己通过什么途径获得了这项特长。Mazur教授在出示了试错、讲座、练习、模仿、其他5项答案之后,请大家在系统中选择一个答案,或是用手势给出答案。平台很快收到了听众的反馈,并呈现出答案的分布,结果显示,练习获得的比重最高,而讲座获得的比重最低。由此,Mazur教授向大家证明,真正的学习来自练习,而传统的教学形式——讲座(或讲授),并不是培养问题解决能力的最佳途径。
为了更好地理解我们的学习和教育,Mazur教授紧接着引导大家对自身的教育教学经历进行反思。通过收集大家对传统的讲座型课堂中师生行为的词汇描述,Mazur引导大家得出结论,如果课堂中仅仅是信息的传输,那么课堂教学和视频毫无区别。单向交流的课堂中学生得到的只是信息,而不是知识。知识来自于学生对信息的再加工,知识应该是信息的意义化过程,学习是知识获得的过程,意味着知识可以从一个领域迁移到另一个陌生的领域,这种迁移就是真正的问题解决,真正的问题解决需要通过不断地练习加以掌握。
接下来,Mazur教授阐述了真正的问题解决(authentic problem solving)和教条的问题解决(textbook problem solving)的区别,并以金属受热膨胀现象为例现场演示如何开展同伴教学。
Mazur教授认为,教条的问题解决通过已知的程序指向未知的结果,真正的问题解决指向明确的结果,但解决问题的办法是未知的。前一种问题,计算机可以代替人脑完成,而后一种问题正是创新思维的催化剂。传统的学生评价重视结果,不重视解决问题的过程,对风险采取不鼓励的态度,这显然扼杀了真正的问题解决思维。作为培养创新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的教学方法,同伴教学是适合在大型课堂中开展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有效教学方法。借助“学习催化剂”平台的技术支持,通过提出问题—学生思考—投票—学生讨论—再投票—再讨论—回到问题的循环过程,学习成为说服理解同伴、根据投票结果调整答案的行为,在此之中,新的信息被理解消化,形成了知识的同化结构(assimilation of information)。针对金属受热膨胀现象的问题引发了现场师生热烈的讨论,以至于给人一种置身于物理学课堂的错觉。Mazur教授对热烈的讨论感到非常满意,他进一步指出,同伴教学法的优势在于,同为初学者的伙伴之间往往能更好地解释一个问题,相比之下,老师对某一个问题了解得越多,却越难解释简单的问题。这即是为什么同伴教学法适合在大型课堂中使用的原因。
最后的提问环节中,Mazur教授回答了在场听众关于同伴教学法的学科适用性、教师使用同伴教学法的准备工作等问题,并推荐了相关的学习资源。Mazur教授的讲座风趣幽默、互动丰富有效,关于同伴教学的真切体验给在场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对于改进教学无疑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