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备份  教师发展  技能培训

如何上好一门课――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第九次教学技能培训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4年03月17日 访问次数:1473

  

    2013年10月22日下午,浙江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紫金港校区东7―101 举办了以“如何上好一门课”为主题的教师技能培训,主讲人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邢以群教授。邢以群教授作为浙江大学大类课《管理学》课程组组长,在多年的现场教学中积累了大量的教学经验,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培养了和谐的师生关系。在这次的教师技能培训中,他以一种诙谐幽默、生动形象的方式向在场的教师同仁传授了自己经验和方法。

    在培训的一开始,邢教授从“传道、授业、解惑”出发,提出三者中谁为重点的问题,引发全体在场老师的思考。在此基础上,邢教授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一位教师应以“传道为主、授业为辅、顺带解惑”。他主张教学应该注重对学生兴趣的培养,避免强烈的功利性,而教师最应该有的素质邢教授把它归结为四个字:师道尊严。也就是说教师不仅仅要有品德和专业技能,还要自尊自信、热爱教学。邢教授的观点得到了现场教师的赞同。

    邢教授从事教学和研究多年,对管理方面的知识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在阐述了教师的基本素养以后,培训加入正题,邢教授围绕教学的基本过程,对教学准备、备课、第一堂课、各次课堂教学、课外活动与互动、最后一堂课等环节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结合管理学的知识,使在场的教师对上好一门专业基础课有了全新的认识。

    在备课环节,邢教授特别强调了教学大纲的作用,他指出教学大纲的制定有三个基本要求:1.注意与相关课程的协调 2.注意相关内容的学习要求,不同对象不同对待 3.教学大纲的制定要与时俱进。对于如何让学生学会融会贯通,串联起各个知识点,邢教授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画知识地图”的方法,在这样充满自主性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很容易就能掌握各个知识点。

    《孙子兵法》中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应当了解我们的学生,邢教授先总结了90后的特点,诙谐的语言逗得现场老师发出阵阵笑声。在针对新一代的教学中,邢教授指出老师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平等对待 2.注意潜移默化的引导 3.采取体验式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们参与到课堂中来。除了学生,教师同行也是我们应当注意的研究对象,邢教授主张教师同仁应当通过听课、浏览课程网站、参加会议交流等方式向同行学习。

    在现场教学中,邢教授特别强调了“让学生管理学生”的教学方法,通过课代表、学习小组的建立、姓名牌、课程大作业等方法,让学生学会自我管理,实践在组织中如何履职。通过课前回顾、学生上台讲课、小组课后作业等方法调动学生参与到课程中的积极性。只有在教学中注意趣味性和可思性,说明重要性,同时辅之以一定的强制性和激励性,学生才能真正培养起对相关课程的兴趣。以《管理学》课程为例,邢教授真正做到了课内外相辅相成,他经常邀请一些知名企业家来做讲座,让学生感受到管理知识的实用性,增强对知识的理解与升华。

   教学是一项科学性和艺术性高度结合的活动,上好一门课需要协调各个方面,注意教学对象和教学方法。在讲座尾声,邢教授从自身多年教学经验出发,对教学的本质、关键以及教师的职责做出了深刻的阐述。主持人在讲座结束后对讲座做了总结,在场的教师在听了这次的培训后报以热烈的掌声,同时他们也纷纷表示期待邢教授在教学和管理方面有进一步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