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备份  教师发展  午间沙龙

教师礼仪与形象塑造――记浙江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午间沙龙活动(45)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4年04月10日 访问次数:688

为提升我校女教师的形象与魅力,319日,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三八节”特别活动,邀请了浙江科技学院翁长庆副教授就“教师礼仪与形象塑造”的话题,与大家进行分享与交流。
翁长庆老师总体介绍了礼仪与形象的塑造包含了多方面的内容:从面部的妆容、发型的设计、服装款式的选择及色彩的搭配等,结合平日的仪态举止,都是塑造一个人精神风貌的重要因素。而面部作为人际交流中视线关注的焦点,更应作为重点塑造的对象,结合各自面部特点,设计得体的妆容,充分展现教师自信与美丽的职业形象。
为了使分享过程更加生动形象,翁长庆老师特意邀请一名女生作为模特为大家演示化妆的流程。翁老师首先向大家展示了化妆箱中各式的化妆品,按照妆前霜、遮瑕膏、粉底液的顺序完成了底妆,讲解与演示的同时,根据自己丰富的化妆经验向大家推荐了她总结出的一些不错的品牌如贝尼芬、丝芙兰等,包括不同季节粉底液的选购要点。在接下来的上妆过程中,翁老师还分享了腮红的颜色选取应根据肤色而定,使用睫毛夹时若想营造出持久的卷翘效果需按特定的步骤,强调了眼妆作为面部妆容的焦点,眼线笔和睫毛膏的得当使用能使眼部展示动人的神采。为突出表现妆前妆后的变化,翁老师集中在模特脸部的一侧上妆,并采取遮挡对比的方式方便在座的老师们观察。整个半面妆完成后,可以明显地看到模特妆后的脸更加光洁富有神采,且十分的自然宜人。
演示结束后,翁长庆老师留下部分时间与在场老师就化妆品的选择和化妆技巧继续进行更深层次的探讨和交流,逐一解答了老师们的提问。老师们纷纷表示亲身感受到了化妆在形象塑造中的重要性并收获了很多实用的技巧,对日后自身形象塑造和魅力提升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