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教师发展  专题活动

海洋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成立大会暨第一次教研活动举行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7年11月08日 访问次数:2102


        113日下午,海洋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成立大会暨第一次教研活动在教学楼103教室举行。活动由组织人事部部长吴峰老师主持,近三十名教师参加。

IMG_9141_mh1509716385333.jpg

    校长助理陈鹰教授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陈鹰老师指出,教学方法对于教师来说十分重要,教师发展不只是面向青年教师,要涵盖所有教师,包括教授。此外,陈老师强调教师发展不仅仅是教学方法的发展,更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例如海洋学院教师要学会游泳这项技能。最后,陈鹰老师提出一点要求,所有教师应当认识到什么是合格的浙江大学教师,明白教师的所有工作及终极目标是为了培养好学生。与会教师多次与陈鹰老师热烈讨论。

IMG_9196_mh1509716146465.jpg

    副院长王晓萍教授作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法、学法、考法改革”的报告。王老师从三个方面与在场教师分享交流:教学改革目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国家级精品课程“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建设与改革。王老师结合自身教师生涯和宝贵经验,提供了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实践方法,凝练了教育教学的新思想和新思路。报告中,无处不体现出王老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展示出的个人魅力,尤其是对教育教学的满腔热爱,深深感动了在场教师。

IMG_9179_mh1509716187971.jpg

IMG_9168_mh1509716253586.jpg

    接着李爽副教授做了题为“教学反思及竞赛准备”报告。李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经历、心路历程、实践经验,介绍了反思教学 why”“how”“what 三个方面。举例介绍了Think pair share 教学方法,“定义>做题(获得反馈)—>做实验(引起注意)>做题确立关系(学生自主学习)”,这样从一维到二维、循环往复的教学方法,效果很好。在报告中,能够感受到李老师为教学倾注了很多情感,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同时,李老师也向在场老师分享了教学竞赛准备经验。

IMG_9154_mh1509716303732.jpg

    最后,教管部部长马忠俊教授介绍了学院近期教学工作,包括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以及学院制订的一些规章制度等,并征求在场老师意见。

IMG_9145_mh1509716336391.jpg

     正如吴峰老师总结,教师发展中心职责是整合校内外资源、服务于教师专业化发展和需求,以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出发,兼顾教师全面发展,将现在相对比较分散的教师培养工作,优化成为专业化、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的教师发展体系,为不同需求的教师提供层次化分类活动。希望学院广大教师今后能够从教师发展中心持续受益。

456.jpg

(转自海洋学院,http://oc.zju.edu.cn/jsfz//redir.php?catalog_id=294557&object_id=399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