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科研竞赛

产教融合促发展 协同育人提质量——浙江大学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基座”项目对标交流会顺利举行

编辑:张胜宇 编辑:综合办 时间:2022年06月11日 访问次数:1948

6月9日下午,浙江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基座”项目对标交流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启真酒店举行。浙江大学副校长吴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出席会议并致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杭州研究所所长庞云光、高校科研与人才发展部部长曹新方“智能基座”项目相关负责人,浙江大学本科生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2021年度“智能基座”项目获奖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江全元主持。

吴健代表学校对邓泰华先生一行表示欢迎,对华为公司长期以来对浙江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浙江大学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国家战略需要,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高度着力培养能引领国家科技发展、解决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拔尖创新人才。推进产教融合,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构建学校-企业-社会命运共同体,是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自2021年1月浙江大学与华为公司正式签订“浙江大学-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合作协议”以来,经双方共同努力,在课程共建、师资培训、实习实践和学科竞赛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下一阶段,学校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秉持“人格、素质、能力、知识”融合一体的教育理念,以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为目标,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并希望与华为公司持续开展更深层次的全方位合作。

邓泰华表示华为一直和浙江大学保持着深度的合作,在此对浙江大学给予华为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由于IT产业本身快速发展,加速了产业升级,我国IT产业也从算法创新向数字经济的基础创新转变。我国IT产业新体系正在创新构建过程中,希望教师的教学、学生的实践和产业创新深层次地结合起来,通过产教融合的实践,提升教学效果,强化师生的参与感。华为也将加大投入,提供新的平台、更丰富的手段,多元化的开发模式、技术专家等系列化支持,开辟新工科新的教学和实践模式。也期待浙江大学能够成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的全国示范性学校,把人才培养的经验推广到其它高校。

华为高校科研与人才发展部部长曹新方、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副处长韩魏、华为昇腾生态发展总监廖义祥分别就浙江大学-华为“智能基座”项目阶段性工作进行了汇报,会上举办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吴健和邓泰华共同为获得2021年“智能基座”项目48名师生颁奖,汤斯亮教授和卢泽琳同学作为获奖师生代表进行发言。随后与会代表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智能基座”项目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吴健和邓泰华做会议总结,指出浙江大学与华为公司的合作已经取得了很好的开端,下一阶段,希望继续依托“智能基座”项目,进一步创新产教融合的育人途径、组织机制和评价体系,共同开创新工科建设的新局面。

汤斯亮老师获得“智能基座”全国优秀教师

吴飞、王则可、张克俊3名教师荣获“智能基座”突出贡献奖

汤斯亮、吴超、王勇、黄科杰、胡伟飞、王灿6名教师荣获“智能基座”栋梁之师

周开宁等30名学生荣获 “智能基座”未来之星

梁秀波老师荣获“智能基座”众智星光奖

叶泽文等8名学生荣获“智能基座”众智金质量奖

与会嘉宾合影

                                    图文:本科生院教务处 龚黎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