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建筑学“系主任日”又来了!建筑本科教改与学生全面成长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787

  “现实与未来、经验与实践、标准化与多样性……”一个个建筑系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在新一期“系主任日”里找到了新思路、新方法。2019年11月14日,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建筑规划学科联盟主任、建筑学系主任吴越教授在联盟创吧,将丰富的人生经验、卓越的学术经历浓缩在了两个小时里,与同学们倾心交谈,分享、互动,带来了课堂教学之外更为重要的教育价值。活动由建筑学系副系主任王卡老师组织并主持,师生对话主要围绕建筑本科教改及学生全面成长来展开

首先,有同学对比发达国家,认为国内建筑大多关注城市发展初期问题的处理,而发达国家似乎已经过了这个阶段,对解决未来问题的关注更多,似乎也更加成熟。吴老师首先肯定及鼓励同学参与海外交流,海外经历能够帮助大家在不同国度、不同文化环境中,形成自己价值判断的能力及独立生活的能力,符合全面养成的培养目标。同时,吴老师也针对同学的疑问指出发达国家并不是已经解决了现实问题,现实问题永远是建筑师的首要挑战,并且在处理过程中永远需要新的创意出现,这就是建筑师的使命。我们更要认识到不能以惯性思维看待发达国家,国外的经验、国外的探索并不会对中国问题提供现成的答案,中国建筑尚有许多富有挑战性的问题等待解决。

接着,有同学关注到近年来建筑系对数学等基础课程越来越重视,吴老师指出建筑系的培养目标就是希望同学们能成为适应多方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应努力打造及鼓励创新的、多样的学习生态。我们提出减少“规定动作”、增加“自选动作”的创新改革,通过压缩总体学分,为同学们提供更多时间和机会修习感兴趣的课程,比如新增数学课等。同时,建筑系也特别设置了设计、工程、人文、艺术四大课程板块,鼓励同学们按照兴趣修习各类公共基础课,利用浙大所提供的综合性优势教育资源探索多向发展的可能性。吴老师强调,浙大建筑教育是追求全面养成的素质教育,不是标准化的产品。王卡老师也补充道:“建筑系不一定百分百培养建筑师,培养的更多是具有建筑思维的人才。”

随着近几年参数化课程不断引起同学们大量的兴趣和热情,吴老师认为应该重视学生创新力和多样性的培养,尽可能多地为同学们提供多向发展的渠道,参数化就是其中之一。智能化工作是整个人类为之努力的目标,而建筑行业在整个智能化进程中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然而,同学们需要注意的是,参数化只是人脑的延伸,它替代不了大脑,也替代不了人类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吴老师特别强调:“在对建筑的认识上,不仅同学们在学习,我自己也还在学习过程中,人类对建筑和规划的认识也在逐步的学习中,我们应该以开放的态度来追求真理,同时,不耻于做辛苦的具体工作。”

最后,吴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这样课程之外的谈心活动,与老师们交流、分享,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他还殷切地嘱咐道:“学习、研究不能操之过急,积极上进的同时要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要积极锻炼身体,如果过于施压,累坏了自己,就失去奋斗的本意了。”他祝愿同学们都能找准发展方向,各展其才,在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的同时,也实现自己的梦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