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学院动态

[喜报] 海洋学院学子斩获省海洋知识创新竞赛特等奖

作者:谭泽宇 发布日期:2019-11-28 访问次数:1714

11月24日,在第六届浙江省海洋知识创新竞赛中,海洋学院两个学生团队参赛的作品双双获奖。其中,“浮式水囊防波堤”作品获特等奖,“低品位波浪能资源利用发电装置”获二等奖。两个团队项目均孵化于学院“海潮杯”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由赵西增教授指导,郑凯源、杨志坚、陈本毅、王塑团队完成的“浮式水囊防波堤”项目,采用自编制的数值模型(FDM-FEM)与模型实验结合的方式,开展浮式水囊防波堤消浪特性的研究,重点分析水囊防波堤的局部变形和整体运动响应及其消浪特性,得到造价低、消浪效果好的浮式水囊防波堤。

由万占鸿副教授指导,翟超群、舒俊炜、宋天予、罗世著、王倩团队完成的“低品位波浪能资源利用发电装置”,是一种集成式、易装备、效率高的近岸鹰式波浪能发电装置。团队基于舟山海域的波浪状况,分析了垂向流速分布的特点,进行了实验室实验,采用新型斜坡结构开发而成。目前该装置的波浪能捕获效率可达91%。

第六届浙江省海洋知识创新竞赛以“学知识、爱海洋”为主题,设有两个类别:海洋知识类、海洋科技创新类。前者以普及海洋知识为目的,后者以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为目的。共评选产生特等奖5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9项,最佳创意奖1项。


(谭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