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西子湖畔学宪法——走进“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

编辑: 时间:2019年12月02日 访问次数:1009

宪法乃国家之磐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因为“五四宪法”,杭州在中国宪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获得了弥足珍贵的历史财富。正如黄炎培在《人民的宪法》中感叹:“谁知道:这最美丽的中华人民的宪法,当初起稿,是在最美丽的杭州人民的西湖。”

正值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20191127日上午,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蔡晓卫老师带领下,组织学生进行了“西子湖畔学宪法——走进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的现场教学活动。

天下着蒙蒙小雨,却丝毫没有阻碍同学们参观的热情。沿小路拾阶而上,一栋依山而建的小楼映入眼帘。这里是陈列馆的栖霞岭馆区,以现行宪法宣传教育为主要内容,设置了《宪法就在我们身边》主题展览,并设有宪法和法律图书馆与报告厅,拥有上万册宪法和法律类书籍,定期开设法治讲座。


在入口处,同学们免费借阅了宪法读本,初步了解了宪法的具体内容。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参观了“什么是宪法”、“ 宪法规定了什么”、“ 宪法如何实施”等三个主题单元。同学们在展柜之间徜徉,时不时驻足、细看、议论,领略了宪法知识真谛,身临其境了解宪法知识,通过观看视频、图片、实物等资料,深刻认识了宪法在国家政治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2019级来自工商管理专业的闫召同学在参观完《宪法就在我们身边》主题展览后分享他的体验,他说到:“宪法的颁布有对国情的深入研究,也有向外的借鉴、创新,是我国民主政治的重要成果,我们都应自觉遵守宪法,捍卫宪法权威。”

最后,同学们在报告厅内观看了纪录片《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步宪法诞生记》。纪录片从宪法起草、宪法草案通过、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无记名投票一致通过等方面,详细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的诞生历史。全面生动展现了宪法起草小组的不懈努力以及全国人民对法治中国的追求。同学们认真收看,纷纷表示那些有关新中国首部宪法的岁月记忆被重新唤醒,鲜活如新,带来了他们极深的印象和触动,是一次对自身法律知识的拓展和补充。

此次活动也展现了浙大人的风采,讲解员表扬参观的同学们很有公德意识,在参观过程中安安静静地倾听,有礼有节,最后为讲解员鼓掌,表达了对他细致尽职的解说的感谢。

临近活动结束,现场很多同学纷纷就本次参观发表感言:

来自2019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覃天同学分享了他的收获:“我们了解了宪法发展的历程,从开始的《共同纲领》,到后来毛主席在杭州与专家一同研讨的宪法初本,再到采纳群众意见,最终被全票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宪法的建立历程,真正反映了人民当家做主。博物馆的前厅,展示着庄严的宪法,它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周围展示着依据宪法制定的各种子法,并且还在不断增加。我认识到了国家全面推行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方针,相信全面推行依法治国讲给中国带来一场深刻而重大的国家治理变革,国家将变得更加强大,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

2019级工科试验班(建筑与土木)的晏佳铭同学克服了晕车带来的不适感,坚持认真参观,他说道:“虽然晕车,可依然能感受到讲解员的激情以及自豪,每个数字,每段历史他都如数家珍,而宪法确立的曲折过程也足以让人感觉到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意志的重视。”

2019级金融学的陈一涵同学也激动地讲道:“参观宪法纪念馆意义非凡。我不仅了解了我国第一部宪法的起草过程,知晓了宪法的意义,同时也看到了宪法对一个国家而言的重要性。宪法是领导人与公民群众共同商讨的结果,凝聚了大家的智慧与对这个国家的责任。每个人都应该严格遵守宪法,真正地做到全民守法。这次活动有效的增强了我的法制观念,正如习总书记说要建设一个法治国家,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参与其中。”

还有很多同学与老师表达了对现场教学活动的喜爱,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徐群超同学说:“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学习宪法也应当是我们每个大学生知法守法的第一课。这次参观既饱含爱国主义热情,又让我们对宪法的前世今生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让我收获颇丰。”

2019级园艺专业的靳为多同学认为这次活动让他受益匪浅,他说道:“来到西湖边上的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印象最深刻的是珍贵的原本、一面完整的法律墙,还有纪录片里当年领导人主持第一部宪法制定过程。新中国风雨飘摇,宪法是当时的定海神针;如今中国日渐富强,宪法仍然是公平正义的灯塔。”2019级工科试验班(建筑与土木)的廖辰磊也谈到了参加本次活动的体会:“参观党建馆让我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探索治国策略中的智慧。这本根本大法不仅是新中国的骄傲,更是人民的骄傲,是人民掌握自己未来的希望与实践。这是一场很值得的活动!”

这次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不再停留在教室里,而是来到展览馆,来到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诞生地,让同学们在参观实践中进行一次生动有趣的法律知识学习,实现知识和行动的有机统一。这次活动充分利用了杭州的地域优势和文化资源,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学习宪法知识的积极性,能够让同学们在实践和参观中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真是不虚此行!


文稿:2019级 财政学 邝睿 3190105776

摄影:2019级 土木工程 付晨阳3190101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