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安东尼•莱格特教授(Anthony J. Leggett)公众演讲的通知

编辑:lpgong 时间:2010年02月25日 访问次数:4742

 

 

 

2003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安东尼·莱格特教授Anthony J. Leggett)将于227浙大访问。届时将于当日下午300430在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会议中心225会议厅作公众演讲。演讲题目和摘要见附件1莱格特教授简历见附件2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
                                                            二〇一〇年二月二十五日 
 
 
附1: 安东尼·莱格特教授(Anthony J. Leggett公众演讲题目:
 
我们的日常世界真的遵循量子力学规律吗?
Does the everyday world really obey quantum mechanics?

摘要: 量子力学在从原子层面描述自然界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绝大多数物理学家相信即使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层面,量子力学原则上也是关于我们的世界的“全部真理”。然而,这一观点显然地会导致一个严重的问题:在某些情况下,该理论的最自然的解释意味着一个实验在被最终进行“观测”之前是没有确定的结果的。几十年来,这一问题被看作是一个“单纯哲学性的问题”,也就是说,人们认为它不具有可以用实验检验的后果。但是,在过去十多年来,在这一方面的情形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我将就这一问题进行讨论,并讨论一些比较易于接受的“解决方案”、目前实验方面的进展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ABSTRACT: Quantum mechanics has been enormously successful in describing nature at the atomic level, and most physicists believe that it is in principle the "whole truth" about the world even at the everyday level. However, such a view prima facie leads to a severe problem: in certain circumstances, the most natural interpretation of the theory implies that no definite outcome of an experiment occurs until the act of "observation". For many decades this problem was regarded as "merely philosophical", in the sense that it was thought that it had no consequences which could be tested in experiment. However, in the last dozen or so years the situation has changed very dramatically in this respect. I will discuss the problem, some popular "resolutions" of it, the current experimental situation and prospects for the future.


 
 
附2: 安东尼·莱格特教授(Anthony J. Leggett简历
 
安东尼·莱格特教授(Anthony J. Leggett )于1938年生于英国伦敦,相继于英国牛津百里奥(Balliol)学院和牛津默顿(Merton)学院获得文学和物理学学士学位,然后在D. ter Haar 指导下获得理论物理博士学位。继在美国Urbana,日本京都等地从事博士后研究之后,于1967年加入英国苏赛克斯(Sussex)大学教授行列,并先后于1971年和1978年晋身副教授(Reader)和正教授。自1983年至现在,他成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潘恩分校的 John D. and Catherine T. Macarthur Professor
安东尼·莱格特教授是国际学术界公认的量子物理学领域的领袖,由于他在超流体理论研究中做出的开创性工作被授予20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其主要贡献在两大研究领域:超导体、超流体,量子计算及量子力学中的基础问题。近年他活跃于高温超导体、量子液体、宏观量子效应等研究领域,致力于研究在极端条件下的奇异量子相变与新型材料。他为液体氦和其他强耦合超流体建立了理论体系,使我们能深入理解处在最低能量和最有序状态的物质的本质。他特别关注于远离平衡态氦3超流体,高温超导体及冷原子气体的波色-爱因斯坦凝聚等理论。超流体在量子计算中的良好应用前景已经为铷原子气体的超流态与绝缘态的可逆转换所展示。莱格特教授领导了宏观耗散系统的量子物理的研究方向,倡导使用凝聚态系统来验证量子力学的基石,也关注于使用约瑟夫森器件等特殊的凝聚态物质系统来研究量子理论体系外推到宏观层次的可行性。他对这一领域的巨大贡献可能赢得另外一次诺贝尔奖。
莱格特教授是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知识学会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学会成员(成员数限制不超过25人),美国物理学会成员,美国物理联合会成员。他还是英国物理学会荣誉院士。他因在物理学上的贡献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授予爵士称号
 
莱格特教授所获的主要学术荣誉:
2003 超导及超流理论上的开创性工作获诺贝尔物理学奖(与维塔利·金茨堡及阿列克谢·阿布里科索夫分享)。
2003因凝聚态物理领域的关键性贡献获沃尔夫奖(与B. I. Halperin共享)。沃尔夫奖主要是奖励对推动人类科学与艺术文明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具有终身成就性质,是世界最高成就奖之一。
1999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
1999 Eugene Feenberg纪念奖。Eugene Feenberg纪念奖是为纪念著名美国物理学家Eugene Feenberg所设立的,颁发给在量子多体理论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
1998 英国物理学会(British Institute of Physics)荣誉院士。
1997 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01年获得美国籍)。
1996 美国艺术及科学院院士
1994 约翰巴丁奖(与G. M. Eliashberg分享)。约翰巴丁奖是1956年及1972年两届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巴丁所创立的,颁发给在超导研究中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
1991年美国哲学学会会士
1991英国物理学会狄拉克勋章
1985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1981 英国物理学会第九届西蒙纪念奖。西蒙纪念奖是国际顶级学术成就奖,其获得者都是诺贝尔奖的有力候选人。
198111届弗里茨伦敦纪念奖。弗里茨伦敦纪念奖是为了纪念著名美国物理学家弗里茨伦敦所设立的,颁发给在低温物理研究中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
1980英国皇家学会成员(成员数限制不超过25人)
1975 英国物理学会麦克斯韦奖章。麦克斯韦奖是英国物理学会颁发给理论物理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年轻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