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成果汇总  交流项目

成果汇总

感受科研和文化的魅力:2017年UC Davis暑期科研项目纪实

编辑:lpgong 时间:2017年12月28日 访问次数:2407

2017年7月6日至8月30日,来自浙江大学10余个学院与专业的26名同学赴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暑期科研交流,在学术上取得丰硕的成果,展示了浙大学子求是的理念与创新的思维。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暑期科研实习(UCDavisGREATProgram)是浙江大学最热门的对外交流项目之一,项目收到50余人的申请,经过学校推荐、UCDavis筛选、导师匹配等环节,最终录取26名同学参加本项目。在项目中,同学们进入导师的实验室,参与课题的确定、实施、汇报、结题等工作,深入体会科研工作的全过程。项目课题充分考虑同学们的知识与专业背景,研究领域在此基础上加以延伸,让每一位同学参与跨学科应用与交流,对同学们的科研能力、自我学习能力有非常大的提升。

为了帮助同学们快速适应中美文化之间的差异,UCDavis在项目伊始安排了文化交流课程,深入分析中美文化特色,让同学们快速融入新环境并投入科研生活之中。项目大多数同学在今后一年的时间里面临研究生的申请工作,为此UCDavis安排了个人陈述与论文摘要的写作课程,邀请专业的英语写作教授进行辅导。项目中期,UCDavis组织了一次太浩湖出游活动,感受加州的自然风光。这些课程丰富了同学们在科研之余的生活,也对个人未来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两个月的时间里,项目参与同学充分锻炼了自立能力,在衣、食、住、行等方面相互照顾和关心,也为今后的研究生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项目最后的跨学科交流研讨会上,项目共有10位同学入选最终的展示环节,其中8位来自浙江大学,其余同学制作的海报与概述也得到了与会教授与老师的高度赞扬;4位同学被评选为项目优秀成员,浙江大学同学的出色表现获得了很高的评价。

本次科研实习项目成果颇丰,强化了浙江大学与UCDavis多年的合作关系,为浙大同学提供了感受科研、体验文化的平台,也为浙江大学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