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成果汇总  交流项目

成果汇总

印尼暑期项目新闻稿

编辑:lpgong 时间:2018年01月04日 访问次数:1349

 

thoughts about pre& teamwork

         田野调查结束后,课程验收的环节如期而至。每个班的同学都被分作了五个小组,每个小组有五至六位成员,被要求用一天的准备时间,围绕印尼外交政策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主题做展示。

         小组展示,在任何大学课堂里都可谓是稀松平常,它所考验的,除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外,也包括团队的合作能力与表达能力。但对大多数项目的参与者而言,这一次展示所需使用的语言与展示的主题,都不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范畴。

         就我所在的小组而言,尽管与其他小组对比,我们的组员人数不足于别组,组内也没有以英语为母语的悉尼大学的同学,但成员们对此事全力以赴、敢于表达自我的态度着实令人欣慰。通过长时间的讨论,我们最终将展示的主题落实到了印尼的经济外交政策上。以连日来感受到的雅加达几近令人奔溃的交通现状为引子,以日本负责的MRT项目与中国拿下签约的高铁项目为案例,分析了印尼现总统Jokowi所领导的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政策与招商引资政策。尽管时间紧迫,准备并不充分,但我们还是理出了一条较为具有说服力的逻辑线索。从主题的确定到商讨分工,再到对展示文稿(PPT)的反复修改,所有成员都全力以赴。我本人更是从严谨认真的东大同学身上受教良多。

        

         当太阳再次升起,展示之日终于到来了。教室里,负责评分的教授已经坐在椅子上。讲台上,一台苹果电脑静静地躺在桌面上,投影仪已经打开,灯光开启,一切都已准备就绪。各小组先后上台,选择的话题不尽相同,既有宏观的“一带一路”倡议与经济外交政策,也有微观的非法捕捞,缅甸难民与森林砍伐问题。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人们站在同一个舞台上,既有思维的冲突,也有观点的相融。

         掌声一阵阵响起,人们相互微笑着,露出温柔的目光。我想起了那件项目文化衫上印着的标语:Learning the world of diversity(了解这个多元的世界)。

closing session

         在德波的半月一晃而过,再一次坐在礼堂里,不再是那个初来印大,对一切还很新鲜的“外国朋友”。Amanda又站在了台上,举着麦克风,她是印尼外事办的项目负责人。当她开口向大家致辞时,闭幕式终于开始了。

         结业证书以学校为单位发放,一群人列成队,簇拥在台上。站定,拍照,鼓掌,一切按部就班就行。颁发证书后,进入颁奖环节。我坐在房间最后,准备了两只手掌,准备把它们拍得响亮,却未料到自己已经成了被颁奖的对象。在终期展示时成为最佳小组的成员,也算是为我的印尼之行留下了纪念。待我腆腆地从台上走下,在椅子上坐下,主持人便已开始邀请之前举办的夹气球和你画我猜比赛的冠军上台领奖。礼堂里弥漫着一种欢乐的气氛,人们都开始对着镜头幸福地傻笑。

        

         颁奖结束,各大学纷纷开始向印大表达致意。精彩的节目层出不迭,LO的代表Irwan戴着一双黑色的手套,首先上阵。节奏响起,他手中的溜溜球开始在他周围上下翻转,人们站起来围观,队伍中不断传出阵阵叫好声。悉尼大学的同学们紧随其后,自弹自唱,为大家献上了一首欢乐的歌曲;东京大学的同学们则一反平日里严肃正经的模样,跳了一段《Apple pen》的搞笑舞蹈;海南大学的同学们更是精心准备了一段视频,将对整个项目的感想融入画面中献给了印尼大学。那么多的大学有备而来,是我们未曾想到的。但所幸我们也并非毫无准备。中午在图书馆小憩时,大家为了表达对LO们的感谢,共同出资买了鲜花,当《送别》的歌声响起时,我们的心意真实而温暖。

         一曲终了,明治大学的同学们也站了起来。三位同学展现了一段有趣的日式啦啦操表演。僵硬的姿势,有趣的动作辅以夸张的怪叫,让许多人笑得前仰后合,直不起身来。闭幕式在LO们献给我们的视频中结束了,人们的脸上都带着笑意。没有离愁别绪,这是一场没有眼泪的告别仪式,唯有回忆让我们铭记,友谊地久天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