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成果汇总  交流项目

成果汇总

人文情怀与数理逻辑的交织——2018东海大学创新建筑开发体验冬令营

编辑:wangivy 时间:2018年05月18日 访问次数:1009

    1月28日,刚结束秋冬学期最后一门考试,我们一行十人便踏上了前往宝岛台湾的旅程。此次活动我们的目的地是位于台中市的东海大学,东海大学建校于1955年,是一所年轻而富有创造力的学府,其标志性建筑路思义教堂为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先生的代表作之一,而东海大学的建筑系在台湾地区也久负盛名。

    本次冬令营共有三个主题营队,分别为创新建筑、创新管理和文化美学。综合自身兴趣和目标学校特色,我选择了创新建筑主题。与其他两个主题不同,建筑营此次仅由16名来自大陆不同学校的学员及东海大学的带队老师组成,小班化的上课模式和极高的师生比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文化学术交流机会。

    前四天的行程主要以讲座课的形式进行,同学老师围坐在圆桌会议室中,各抒己见,互动氛围十分浓厚。每半天的课程由一位教授负责,分别从城市设计、建筑结构、永续社区等主题切入,同时穿插国际礼仪、美学鉴赏、东海校园规划赏析等发散性课程,走出教室甚至走出校园,参观美术馆、歌剧院,实地走访台中地区富有设计感的概念性建筑。课程内容丰富全面,浅入深出,行程紧凑充实,寓教于乐。

    在所有课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城市设计主题讲座,教授以对比研究的形式与我们分享了她多年来对于西安和罗马两座城市形态历史变迁的研究发现。三个小时的讲座内容全部是教授原创的研究成果。教授将西安的城市形态变迁模式形容为“年轮式”的游移,而罗马城则为“地层式”的叠加,通过一系列地图、图片等资料向我们直观的展示了两座历史文化古城的前世今生,并结合其扎实的历史,尤其是建筑史知识向我们介绍了其中的来龙去脉。通过这个主题讲座,我们不仅对这两座城市有了多维度的了解,更对“对比研究”这种研究方法产生了兴趣。

    其中有一天上午,东海大学建筑系资深教授彭康健先生带领我们参观东海大学校园。与走马观花式的漫步不同,他发给大家一张印有几十个与建筑景观设计相关的问题,并要求我们在走访过程中带着这些问题去参观和思考。也正因此,我至今能清楚记得东海大学文、理两所学院教学区设计的不同细节,校长办公楼的陈设规则,路思义教堂的声学构造乃至整个校园轴线设置中的考量。整个学校设计中处处包含着以人为本的精神,细节与大局并重,处处有玄机,楼宇庭院皆有逻辑。走访的最后,我们破例进入了当天并不对外开放的路思义教堂内。这座锥形 的宗教建筑是东海大学师生的骄傲。从我们报名此次冬令营起,每一位东海大学的人,尤其是建筑系教授学生,都对其设计细节以及理念如数家珍。然而一切夸赞和感叹在我迈入其中的第一步的那个瞬间化作了真实的视觉、听觉甚至嗅觉的震撼。无梁柱的教堂内部网状的水泥结构铺在眼前,支撑起整个锥形的建筑结构。不得不让人感叹大师的勇气魄力与艺术造诣,建筑的确是力与美的结合,是人文情怀与数理逻辑的交织。

    台中市不乏大师级的建筑,从亚洲大学内安藤忠雄先生设计的现代美术馆,到闹市区中“建造难度最大的”台中歌剧院,再到中台湾美术馆以及宫原眼科。这些包揽普利策奖、创新设计奖等知名大奖的大师设计接连给予我们视觉震撼和美学享受。大胆而富有创意的建筑结构或静谧纯粹,或精准沉静,或灵活动感。人、艺术与自然便得以在这光影几何交织的空间里相遇和对话。

    夜市小吃融在满街五彩霓虹街灯里便是很多人对于台湾夜生活最深刻的印象了。每天下课后,大家会一同前往台中各个繁华的夜市或商区。逢甲夜市、一中街、新光三越,与三五同学结伴,分食若干特色小吃,为一天充实圆满的学习生活画上句号。

    结束前四天的课程,我们开始了跨岛南北的旅行。从台北故宫博物院到垦丁白沙湾,再到宝岛中心的日月潭,我们的足迹由北至南踏遍整个台湾。湖光山色或海湾悬崖,人文景致或自然风光,无一不让我们赞叹华夏大地的绝美与中华文化的博大。而旅途中,我们对同行的台湾的师生以及大陆各高校的同学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于宝岛的文化习俗也有了较为直观的体验和认识。

    十天的冬令营很快就结束了,这一段旅程对于我而言,是一扇新的大门。了解一个陌生的城市,认识一群有趣的人。我们来自华夏大地各个角落,但我们血脉相通,同甘共苦。短暂的十天中,我们曾一起欢笑奔跑,也曾一起面对风雨。时光不停,难免聚散,友谊长存。


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 2016级 沈德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