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成果汇总  交换项目

成果汇总

唱一曲福尔摩沙的赞歌——台湾政治大学2017-2018秋冬交换生

编辑:wangivy 时间:2018年05月23日 访问次数:1077

    遥想到达台湾的第一个晚上瓢泼大雨,和室友从山上的自强宿舍淋着大雨来到山下的7-11,吃了在台湾吃的第一顿饭,买好了足够的生活用品,开始了舒缓悠扬的交换生活。当我打开编辑器,敲下这排字的时候,我才真的意识到,100多个日日夜夜的台湾交换之行就要结束了。还未从冬季飘着细雨的东北风中缓过神来,却又要踏上归家的路途了。

    如果问到最喜欢台湾的哪一点,我一定会回答,我最喜欢的是台湾的城市街道。与大陆许多城市不同的是,台湾城市的每一条街道、每一条小巷都张开双手欢迎路人,道路两边的招牌和霓虹灯以及深处小巷的小店都让人能触摸到台湾无处不在的烟火气。就以台北为例好了,台北的每一条街道和巷子仿佛都是精心装饰、打扮过的。原以为在台北东区都是漂亮、气派的商场、百货,却从未想过,忠孝东路转角处的茶汤会、敦化南路的二手书店、光复南路小巷里的寿喜锅,竟成为我对台北最深刻的印象。我遗憾自己没能早日认识他们,没能早日将自己与这篇土地连接在一起。除台北之外,高雄、台南、台中、基隆等等等等,全岛十数个县市,每个都别具特色。在台湾,有时候不需要设定什么目的地,也不需要刻意寻找「网红打卡地点」,因为随处可见的就是温和、柔美的城市一角,用天然去雕饰形容丝毫不为过。

    除此之外,最令人留恋的就是南部的热情似火、阳光明媚,再配合上太平洋湛蓝的宝石色,以及吹着东南方来的潮湿海风,我禁不住发出对福尔摩沙宝岛的赞叹。我在南部游览之时,与同伴一同前往海中浮潜,灿烂明媚的阳光播洒在我们身上,光线穿过海水照亮了我们的四周。于是,透过湛蓝的海水,我看到了五彩斑斓的珊瑚和热带鱼,正如同台湾岛一样多姿多彩令人留恋。

    另外,台湾的多元、自由也让我印象深刻。在这座岛屿上,来自四面八方不同的族群、不同的阶层都有自己充分表达意见的机会。和同学一起参与了各式各样的社会议题讨论,深感台湾在公共议题上更有弹性,不同人群尽管有观点、立场之间的冲突,但是在辩驳的时候都主张辩驳权利的平等,都是透过正当、合法的管道表达自己的声音,法治文化的建设相对更成熟,很值得我们学习。

    台湾就是这么一个让人温柔和感动的地方,绵绵的细雨带来的是跨越海洋的湿润空气,湿润的不仅仅是草丛和树林,也浸润了人的内心,给人以全新的体验。另外,我在台湾这小半年内,遇到了志同道合、无话不谈的小伙伴。原来在大陆的时候,生活忙碌、步履匆匆,总是赶着死线、赶着上堂、赶着见人,却从来不知道,自己到底在为何而赶、为何而忙。由于来到台湾之后,我面对着一个全新的环境、不一样的生活方式,不得不去思考如何生活、如何发展,如何让自己开心、舒服、幸福,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开始慢慢摸索自己所喜欢的、所热衷的、所爱好的事物,探索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却没想到,刚刚和生活、和人、和每一条道路熟络起来,却又要面临着分离。

    我想,我一定会再回来的,我会永远记着街道角落的水果茶,记着阿里山的神木,记着垦丁水底的热带鱼,记着101的焰火,更重要的,我会永远记着这小半年无忧无虑、充满欢笑的生活。


竺可桢学院 2015级 刘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