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首页  活动回顾

吴朝晖校长访问法国,推进与顶尖高校合作,介绍中国人工智能发展

编辑:童骏 时间:2018年12月15日 访问次数:2686

12月13日至14日,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应邀访问巴黎-萨克雷大学、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出席浙江大学巴黎学术交流会并作主旨报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科学技术研究院以及数学、物理、光电、信电等院系相关负责人及教授代表参加访问。

12月13日,吴朝晖访问巴黎-萨克雷大学,会见校长Gilles Bloch,并参观该校纳米中心(C2N)和大脑影像创新研究中心(NeuroSpin)。浙大随访院系代表分赴巴黎-萨克雷相关院系和实验室,通过对口会谈进一步加强学科对接。在随后举行的合作讨论会上,双方回顾了浙江大学与巴黎-萨克雷主要成员学校的合作情况,研讨未来合作项目与推进要点。

吴朝晖与Gilles Bloch代表两校签署博士双学位联合培养(Cotutelle)框架协议。今年6月,在省长袁家军和法国巴黎大区议会主席Valérie Pécresse共同见证下,吴朝晖与Gilles Bloch签署校际合作备忘录。本次出访签署的协议将有助于落实两校伙伴关系,促进光学、光电子学、通信等学科领域人才培养合作。同时,两校还将加强数学、物理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合作。

巴黎-萨克雷大学(Université Paris-Saclay)是在法国政府主导下于2014年合并成立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成员包括巴黎南大学、巴黎中央理工-高等电力学院、巴黎高等商学院、高等光学学院等。该校整体位列法国第1、全球第30(US News-2019),其中巴黎南大学位居法国第2、全球第42(软科-2018),巴黎中央理工-高等电力学院位居法国工程师学校第2(L'Etudiant-2019)。



继本月初巴黎综合理工校长Eric Labaye来访浙大后,吴朝晖于13日-14日回访该校,受到综合理工首席长官François Bouchet中将、校长Eric Labaye和教务长Frank Pacard等热烈欢迎。双方校领导再次表达了对深化校际伙伴关系的重视,表示将积极推进教师互访、博士生交流、本科生实习等项目,拓展数学、物理、大数据等领域的科研合作。

访问期间,吴朝晖一行参观了综合理工创新中心(Drahi – X Novation Center),了解该校学生创新创业体系建设情况,并看望正在综合理工交流学习的浙大学生。数学、物理、光电等院系的教授分别访问了综合理工应用数学中心(CMAP)、理论物理中心(CPHT)、界面与薄膜物理实验室(LPICM)等,增进对双方研究领域的了解,明确未来合作方向。

巴黎综合理工学院(École Polytechnique)成立于1794年,是法国最顶尖的工程师学校。下设生物、化学、经济学、人文与社会科学、计算机科学、语言与文化、理论数学、应用数学、力学、物理、创新管理与创业等11个系,培养了两位法国总统、四分之一法国Top 40企业的CEO。今年10月,该校Gerard Mourou教授凭借在激光物理领域突破性发明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14日下午,浙江大学巴黎学术交流会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成功举行。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杨进、法国浙大校友会会长王晓杰先后致辞,表示希望通过学术交流会助推中法人文交流与科研合作。

吴朝晖以“中国人工智能的现状与未来”为题作主旨报告,纵览世界人工智能发展概况,剖析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态势,并分享浙江大学的思考与实践。吴朝晖表示,中国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未来人工智能的科技创新必将为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新动力、开辟新空间,浙大愿携手各国学者开展创新性研究,推进人工智能发展,为实现人类更加美好的生活贡献智慧和力量。

巴黎高校与科研机构代表、巴黎大区代表、浙大校友以及国内兄弟高校校友近100人参加学术交流会。主旨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在会场作进一步交流。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