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首页  成果展示

【交流心得】马德里理工大学2018-2019秋冬学期交换生项目

编辑:wangivy 时间:2019年04月30日 访问次数:801

马德里理工大学交换项目,让我第一次踏上了欧洲的土地,领略了西欧建筑的独具匠心,感受到了西班牙这个热情的国度的风土人情。这是段经历成为了我人生中异常宝贵而美好的回忆。

——学校简介
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是一所非常古老的建筑学院,距今已有266年的历史。在交流生欢迎典礼上,院长非常自豪的告诉我们:这所学院孕育了全西班牙最好的建筑师,是西班牙建筑师的摇篮,在欧洲乃至全世界都占有相当重的分量,整个马德里、整个西班牙的营建都与这所学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经过几百年的教育实践之后,这所学校的建筑学教育体系可谓相当成熟,也因此,这所学校的建筑学在QS的排名高达第31位。

在这里,建筑不只是建筑师、工程师等专业人士的事情,不只是甲方的事,也不只是政府或者相关公共部门的事,而是全社会所有人的事。街道上每一幢建筑的立面都同而不同,在宣誓自己的个性的同时也不断妥协于左邻右舍。
学院的每一楼层都有一个非常大的公共平台,平时放置大量圆桌作为公共自习与讨论空间来使用,而在一些重要的日子,比如学期结束后的开放日,则将桌椅挪除摇身一变成为展示各年级学期作业的场地。

——学术互补
在这里交流学习的四个月时间里,我们充分领略了西班牙的建筑学教育。这里的教学体系可以说是非常成熟,且有明显的地域性特色。
就课程设置而言,由于学院分治,ETSAM并没有公选课和通识教育的说法,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就高强度接触专业课程。这是与母校浙江大学最大的不同之一。这样子的好处很明显,学生可以学的很扎实、很全面,老师也有机会将一些知识点讲的很深入,为高年级阶段逐步介入的建筑学科研与探究打下良好的基础。至于课程结构,ETSAM将非常基础的入门课、历史课、软件课、数学课等放在低年级,在这一基础上学习物理、高阶数学,逐步介入设计课程,由易到难,从小装置到城市尺度的设计。这与母校浙江大学的建筑学教育差不多。

在这里,所有的老师都是建筑师,这使得这里的课程内容非常有针对性,所有的知识点都是将来在工程上会用到的。有意思的是,ETSAM同一门课程通常有至少七组授课老师来教学,而老师在授课过程中都有着高度的自由。与母校建筑学学生“师出同门”有很大的区别
——文化碰撞
在西班牙,一般朋友之间的打招呼方式就是贴脸亲。两个人接近于拥抱状,然后要向左转头露出右脸颊,脸贴脸亲吻一次,同时嘴巴发出“zuo”的一声,同时右边再来一次。仿佛在这样的仪式之后,所有的隔阂与拘谨都烟消云散了。
西班牙最著名同时也是最受欢迎的一道主食莫过于海鲜饭(Paella),以西班牙短稻米为原料,传统海鲜饭包含不同的炒肉,有鸡肉,兔肉甚至蜗牛肉。由于靠海优势,海鲜饭通常也会放入大量虾、鱿鱼等海鲜贝类的食材,再加上珍贵的藏红花香料,鲜美的味道让人难以拒绝。
——跨国友谊
偶然的机会,我加入了学校的足球队,担任球队替补门将一职。有趣的是,队内除了我之外,他们都是西班牙人。作为门将,在球场上每一个失误对于球队来说都是比较致命的。但是每一次在我失误之后,大家都不会责怪我,反而是非常耐心地告诉我应该要怎么处理,或者就是安慰我说没事。每每此时,我都会非常感动。
 
在球队里,有着不苟言笑对我们严苛训练的球队队长,有着成熟稳重给我在球场上带来很大安全感的中后卫,有着俏皮活泼拿走了我第一次“贴脸亲”的前锋,有着反应敏捷教会了我许多守门技术的主力门将……他们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性格,但相同的是,他们都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大家也都会一起努力,让足球队变得更好。
——总结

一学期的生活匆匆结束。离别时,是期盼;离别时,是不舍;离别时,亦满载收获和回忆。踏上回国的飞机,心中阵阵激动。脑海中回想着发生过的一切,好似一场梦。心中充满感激,感谢浙江大学给了我这次宝贵的机会,为我的青春增加了一种绚丽的色彩。感谢我的家人和朋友,给予我无限的支持与鼓励。一次远行,让我对生命的体会更加深刻。收获的是友谊,是学习,更是人生的境界。


建筑工程学院 张蔚 张书恺 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