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6000余名新生要看的主题展,开幕式上,李兰娟院士来了……

发布时间:2020-09-16来源:杭州日报作者:方秀芬 柯溢能 朱原之1470

怀揣梦想,带着希翼,新生们来到大学校园,开启了人生新篇章。这两天,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新生报到,6000多名新生将在这里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

大学新生报到,家长不能进校

今年因为疫情的缘故,很多高校发布消息,表示今年的新生入学报到,家长不能进入校园,所以,以往全家老小护送新生入校的“盛况”不再。

在紫金港校区的门口,新生凭浙大蓝码进校。在入口处,有人提醒家长止步,学生在工作人员帮助下,把行李放上小推车,走进校园。

为了便利新生搬运行李,校方准备了很多台推车,一对一地帮助学生将行李送到接驳车上,再由接驳车将学生送到各个宿舍区。此时,有学长学姐举着牌子,带新生去自己学园,办注册登记手续,再送去寝室。不过,学生要依靠自己动手布置“新家”。

不少同学说,自己是大学生了,这点小事本就应该自己做,大学是独立面对生活的开始。

来自湖北的新生小邓是在妈妈的陪同下,提早一天来到杭州住在学校附近的宾馆,她坦言,她的行李比较多,2个行李箱、1个袋子和2个书包,在搬运行李和整理寝室确实要花不小的力气,不过,这也算是一种锻炼。

情意深深的主题展,为全校师生铭记那段岁月而设

新生入校后,首先迎接他们的是始业教育。今年,浙大专门设置了“记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并于9月10日在紫金港校区月牙楼举行了开幕仪式,邀请了李兰娟院士作为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发言。

“让我们向所有英雄致敬、向伟大的中国抗疫精神致敬,向幸福美好的生活致敬!”李兰娟面对新生,缓缓地说,她作为广大抗疫团队中的一名感染科医师,三进武汉。再次回首,一件件实物、一段段影像、一幅幅照片,传递着那个惊心动魄、没有硝烟的战场;诉说着抗击疫情背后的感动故事;展现着他们以最坚定的意志、最无畏的气概、最顽强的作风,与时间竞速,与病毒抗争,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风采。

当听到李兰娟院士三进武汉的背后故事,来自山东济南、浙大医学试验班新生刘连轩心潮澎湃,他为浙大人感到骄傲与自豪。

在浙大援鄂医疗队中,年轻人占据多数,在危急时刻,他们挺身而出,担起了抗疫的重任。从小就想当医生的刘连轩说,虽然刚刚入学,但很快他也会成为医生,守护人民的健康,虽然重任在肩,但他笃定前行。

一张张有温度的图片、一段段有力量的文字都记录着白衣战士、科学家、志愿者并肩抗疫的伟大事迹……彰显了相互守望的家国情怀和生命至上的英雄本色。这是浙大面向师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重要课堂。

而在场馆门口,三件写满医疗队员姓名的防护服,成为现场的爆款,很多新生纷纷拍照发朋友圈。

据介绍,主题展分为图文展示区、实物展示区、互动体验区三大区块。图文展示区以“浙大战疫时间轴”开头,共分为“党的领导、忠诚担当”“白衣执甲、最美逆行”“科研攻坚、开物前民”“众志成城、风雨同舟”“群防群控、平安校园”“一笔从戎、一画寄情”六大单元,通过364张珍贵照片、图片,全景再现浙大人在抗击疫情各条战线攻坚克难、只争朝夕的坚决果敢;实物展示区共展出各类珍贵实物96件,让观展师生能够更加真切感受疫情抗击过程的艰苦卓绝;互动体验区设置了洗手装置和留言墙,大家可以掌握规范洗手流程,记录观展后的所感所想。


杭州日报客户端2020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