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足不出户,感受地学魅力 | 2020年暑期海外知名学者大讲堂成功举办

编辑 :邵丹蕾    时间 :2020-09-14    访问次数 :948


为进一步推进地球科学学院国际交流和本科生教育国际化,培养具有学科交叉潜质、国际化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优秀地学人才,2020年8月13-27日,学院邀请了10位地球科学领域的海外知名学者在线为我院学生授课。他们分别是美国科学院院士、明尼苏达大学教授Marc Hirschmann,伊利诺伊大学教授Stephen Marshak、Shaowen Wang,弗罗里达大学讲席教授Thomas S. Bianchi,欧洲科学院院士、东英吉利大学教授Peter Liss,曼切斯特大学教授Hugh Coe,里尔大学教授Jannick Ingrin,洛桑大学教授Klaus Holliger,多伦多大学教授Harald Bathelt和墨尔本大学教授Nicholas Phelps。

大讲堂通过zoom平台举办,10场讲座内容覆盖我院所有学科和专业,由学院副院长曹龙和相关学科老师主持。师生共计约150余人参加大讲堂,其中本科生约90余人。讲座内容涉及地球系统科学和人地关系的各个方面,从地质演变到自然界矿物,从大气粒子到气候变化,从城市化到经济集群构建,从水生关键带到地震带,从能源系统到新冠疫情分析等研究领域,为同学们提供了数场地球科学的学术盛宴。同学们足不出户,与国际知名学者“面对面”交流讨论,感受地学的魅力。

本次大讲堂不仅帮助同学们提高了利用英语进行专业听说读写的能力,还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了在地球科学各个领域颇有建树的学者,通过本系列讲座,同学们学习了思考科学问题的切入点,了解了学科前沿和基础研究方法。大讲堂进行过程中,同学们在认真听讲的同时也一丝不苟地记录笔记,还有同学自发为讲座视频制作了字幕。课后,同学们通过提交英文报告,进一步锻炼了撰写科学报告的能力。同学们纷纷表示,学者们潜心科学研究的精神深深打动了他们,本次大讲堂让他们对未来如何规划学术道路和发展方向起到了指导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