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交流资助  学校资助

关于"2018年浙江大学淳真国际交流奖学金"申请通知

编辑:lpgong 时间:2018年04月12日 访问次数:7202

 

一、项目背景和特色:

在高等教育走向全球化的时代,2017年浙江大学迎来了120周年的校庆。为支持母校教育事业的发展,资助本科生开拓国际视野,走出国门到世界一流的合作院校进行国际交流,校友企业-上海遂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设立“浙江大学淳真国际交流奖学金”项目。该项目于2017年启动,今年是第二年。

为使“浙江大学淳真国际交流奖学金”更具特色,取得更大实效,捐赠方和相关部门进行了专题研讨并达成共识:在2017年项目执行经验基础上,2018年浙大将和校友一起携手,探索项目创新,组织更多的校友参与项目更好地回报母校,促进学校的国际化建设,扩大国内外知名度。

(一)由上海遂真和上海校友会企业家联谊会(金鹰会)推荐36名各行各业的精英作为“浙大学生国际交流项目导师”(见附件一)。

1. “浙大学生国际交流项目导师”由浙大校友或浙大之友(指有紧密合作关系的非浙大校友)出任。推荐标准:为校友或校友关联企业(机构)的中高管,需在专业领域达到一定水准、造诣,一般有国际化经历、经验,愿意付出一定时间精力对学生的国际交流进行指导。导师的职责:

  • 根据行业领域的现状、最新趋势,为同学们提供项目选题建议;

  • 出任奖学金甄选环节的评委;

  • 参与行前动员仪式上的宣讲动员,帮助同学更好地有准备、有目的地去开展国际交流的课题;在国际实践交流的过程中可以与同学们保持沟通,给予过程中的指导;项目交流结束后听取项目总结报告,了解、分享同学们的成果;

  • 后续可根据同学的表现,为他们提供合适的进一步实习锻炼的机会。

    2. 国际交流大使,候选人为浙大校友或校友的亲朋好友,愿意在国际交流方面为学生在境外生活、学习等各方面帮助的,例如接送陪伴,能提供国外项目参访机会、对接交流学习资源信息的。

    二、2018年实施方案

    为更好地 开展“浙江大学淳真国际交流奖学金”实施工作,充分发挥各学部、学院(系)及相关部门的积极性,提高各交流项目的执行质量,2018年继续采用公开申请的方式,并坚持公平竞争、择优录用的原则。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资助对象

    全日制在校有籍本科生参加学校或学院(系)组织的海外交流项目者。

    (二)资助额度:

    总额度400万元人民币,资助200名学生,每生2万元人民币。

    (三)申请要求

    以本科生海外交流项目的形式进行申请。

     1. 项目主题:

    捐赠方推荐/重点关注项目涉及的主题(主要但不限于):结合产业与经济发展的国际趋势和热点,2018年度推荐:绿色经济、绿色建筑、绿色金融等。鼓励组成跨专业项目团队,或者学生多做跨专业的学习思考。

    涉及的院系(主要但不限于):建筑工程学院、能源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地球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

    2. 项目要求

    项目期限:原则上学生对外交流时间需超过4周。

    项目类型:科研项目、毕业设计项目、实习项目、交换生项目、国际组织项目、“一带一路”沿线、金砖国家交流项目等。

    合作高校:同等情况下,优先考虑世界排名在前50的高校交流项目。

    (四)申报及评审

    1. 本科生院教务处交流学习办公室统一受理申报并进行初审,申请时间为即日起至423日。项目组织单位递交纸质申请书(附件二)至紫金港校区东一B120室,发送电子版申请书至lpgong@zju.edu.cn

    2. 浙江大学外设学生对外交流基金评审委员会负责项目评审。评审结果将于5月上旬在教育基金会网站及学校综合服务网上公布。

    3. 为保证项目执行的延续性,打造一批高质量的国际交流品牌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有良好执行经验和效果的申请单位。

    (五)其他注意事项

    1. 项目申请需以学部、学院(系)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为单位进行,不接受学生个人申请。

    2. 对外交流项目的执行要求在20192月底之前完成,部分交流时间较长的项目务请在20198月底完成,否则取消资助,相应经费纳入下一年度申请计划。

    3. 项目执行中如需带队教师,相关费用由项目执行单位另行承担。 

     

    联系人:龚黎坪

    电话:  88206634

     

                                                                本科生院

                                                               发展联络办

                                                              2018412

 

 

 

附件一:浙大学生国际交流项目导师推荐

闄勪欢1锛氭禉澶у

 

附件二:项目申请书


闄勪欢2锛氭禉姹熷ぇ瀛︽烦鐪熷浗闄呬氦娴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