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成果汇总  交流项目

成果汇总

你说他的母语,会说进他的心里——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寒假文化交流项目

编辑:wangivy 时间:2018年05月18日 访问次数:1267

    学了三个学期的俄语,对俄罗斯的语言本身和文化是非常感兴趣的。但说起一开始为什么选择俄语,也没有什么目的,就这么学下来了之后就无法割舍了。

    作为一个理工科的学生,平时的专业课虽然有趣但人文情怀不得不说是极为缺乏,而俄语的出现就好像沙漠里的小小绿洲,被我抓住不放手了。生活不仅需要科学和未知,也要有诗和远方。赴俄亲身经历俄国文化和语言环境是我梦寐以求的事情,在这个寒假实现了,有幸能参加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的寒假交流项目。

    我们在大年初三的那天经历了十来个小时的航班最终到达俄罗斯圣彼得堡,当地时间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对方学校的两名学生在机场外举着“浙江大学”的牌子等着我们。俄罗斯虽然冰天雪地,今年号称是有史以来最冷的一次冬天,但从她们的笑容里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

    接下来的日子基本上都是早上上课,下午参观。我们的课程总共由4位老师讲授,分别是俄罗斯政治生活、俄罗斯艺术生活、圣彼得堡历史和俄语课。上政治的老师是一个打扮得很正式的男人,厚厚的羽绒服里总是穿着西装,上课的时候也整整齐齐地打着领带,不时会和我们互动,上完一次课后还专门问我们对哪些方面更感兴趣,好调整他的讲课内容。艺术课的老师活泼而具有热情,从他准备的课程中了解学到了很多建筑、乐器、绘画、雕塑等方面的知识。

    住是住在留学生公寓,三人一间,六人一套房,洗浴和卫生间都独立开来,甚至还有厨房和冰箱,想要自己动手的话买些材料就可以自己动手做起来。不知是不是因为太冷的缘故,教室、宿舍、食堂都在同一个建筑里,就避免了学生们在恶劣的天气中急冲冲地赶路。

    圣彼得堡是一个生活节奏没那么快的城市,房子都矮矮的,最高的楼就是学校的宿舍-教室-生活一体楼。有大大小小几百个博物馆,我们在当地导游的带领下游览过享誉世界的冬宫,看过滴血大教堂,走在结冰的涅瓦河,瞻仰过暴风雪中的彼得堡罗要塞。走在压得厚实不知底在哪儿的积雪上,所有的人捂得严严实实,但当地人也免不了会摔跤。

    莫斯科作为首都和彼得堡相比有了更多的高楼,听导游说交通堵塞很严重,生活节奏很快人们的压力很大,但仍有很多人悠闲地在结了冰的湖面上滑雪。站在列宁山上看莫斯科独一无二的全景,白皑皑的一片,建筑、街道都和北京有很大的差别。

    俄罗斯的一切都和中国很不一样,人们面上不带微笑很是严肃,当你问到“您会说英语吗”的时候通常板着脸点头或是摇头,但当你用俄语向别人请教的时候,他们便会露出微笑尽所能帮助你。这可能就是以前挺说过的那句话,“你说他懂的语言能够说进他的脑子里,你说他的母语则会说进他的心里”。


化学 2015级 任应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