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备份  媒体报道

浙大改革本科教育教学管理模式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08年08月07日 访问次数:4821

  2008级本科新生开始,他们在一、二年级通识课学习阶段,将由新组建的本科生院管理,院长由学校副校长姒建敏兼任。机构调整中,还出现新面孔:一位是管理学领域的知名学者陈劲,一位是信息学院教授刘向东。前者将出任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求是学院副院长,后者将担任本科生院教务长。

  和现在常见的研究生院类似,浙大把本科生管理整齐划入一个。新生入校后,在主修专业确认前的通识教育培养阶段,以本科生院的求是学院管理为主,专业学院协助管理为辅;当完成通识教育培养阶段后,本科生确认了主修专业,再回归到各专业学院管理。

  据介绍,新组建的本科生院以院务委员会为最高决策机构,下设本科专业与课程教学委员会本科生素质发展与奖惩工作委员会本科生院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3个委员会,分别承担不同职责范围的规范制定,是院务委员会的咨询及执行监督机构。同时,院务委员会下设学务处学生工作处教务处教学研究处教学质量与资源管理处”5个职能部门。而新建立的求是学院,则专门负责大类招生后,一年级新生及专业确认前学生的通识教育培养。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由被媒体称为愤青教授的郑强担任,他同时兼着求是学院院长一职。没有一流的本科生教育,就不会有一流的研究生教育;没有一流的研究生教育,就不会有一流的大学科学研究。郑强说,之所以要推行管理体制改革,是期望解决浙大人才培养中凸现的问题。

  郑强所说的问题主要指三个方面:一是传统的、多部门的、分散的决策管理模式,导致教育教学和管理两张皮;二是某个学院和部门,无法承担大类培养和通识教育的职能;三是实施大类培养和通识教育中,怎样才能建好导师、学长、班主任和辅导员、楼长四位一体的成长引导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