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备份  科研竞赛  科研训练  校院级

解读SRTP 走科研之路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1年03月07日 访问次数:11302

解读SRTP 走科研之路

---记浙江大学召开第十四期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大型宣讲会

                                     

        为进一步深入、广泛、持续地开展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培养本科生的实践创新能力、科研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强化科研训练过程管理,提升项目研究质量,由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研处主办,浙江大学科学探索者协会举办的浙江大学第十四期SRTP项目大型宣讲会在广大莘莘学子的热诚期待中,2011351830—21:10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小剧场如期举行。

    本次宣讲会邀请到了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研处科研训练与对外交流办公室副主任毛一平老师和魏志渊老师,同时在往届SRTP项目中取得了不菲成果和经验的08级人文学院哲学系的王宏健、信电系的胡阳、医学院的冉季升、数学系的吴琼也应邀出席了本次宣讲会,并就现场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和探讨。

    浙江大学莘莘学子们对科研训练有着积极浓厚的兴趣,很多同学都提前一个多小时就已经到了小剧场,而原本可以容纳1200多人的小剧场也座无虚席,不仅如此,在现场工作人员的精心引导与安排下,并在会场过道和剧场主席台上席地而坐, 参加听讲学生爆满,这充分说明了全校学生参与科研训练的积极性高涨。

    18:30分,在主持人简单地介绍后,宣讲会正式开始。首先,由本科生院教研处毛一平老师结合自己多年从事科研训练组织管理工作的经验给到场的同学详细地介绍了浙江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现状,实施SRTP项目四个不同阶段的主要过程和任务。特别对同学如何参加第一次申报SRTP项目,着重就设立科研项目、聘任指导老师、寻找合作伙伴、撰写申请表、网上申报和学院(系)组织一级评审和学校审批等各环节给予了重点讲述和提出要求。同时还简要介绍了13年来浙江大学在组织开展SRTP工作所取得成效、激励机制、奖惩措施和在实施组织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和多种建议等,使同学们对学校组织开展SRTP科研训练活动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深刻的理解。特别提出在往年对同学们开展SRTP项目选题中,建议结合自己的学科专业背景来确定课题内容和项目,而在近几年则提出和引导同学们能够将科研项目以基于问题和领域及社会实际需求相结合,选题时能够考虑解决一些社会现实问题,这也反映出学校正在努力使科研训练项目研究取得成果能为社会和国家服务。最后,毛一平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同学们在正式确定参加学校组织的科研训练项目时能够做到以兴趣驱动、高昂激情、重在过程、提升质量、诚信做人、踏实做科研、团队协作和勇于负责任等方面引起高度重视和理解,毛老师精彩演讲博得了在场学子和工作人员热烈的掌声。

    毛老师宣讲结束后,四位08级的同学依次上台分享了自己在参加科研训练过程中的体会与经验。四位同学结合自己专业的特色,以自己亲身参加SRTP的感悟为基础,向到场的同学详细地介绍了各自在申请和做项目的过程中的所遇到的问题以及自己的处理方式。不仅如此,他们还从多角度阐述了SRTP的意义和他们的收获,并与在场的同学共勉。期间,四位同学或睿智或幽默的宣讲博得了台下经久不息的掌声。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不少同学提出了自己对SRTP的看法和自己的疑惑,毛一平老师都一一地给予了认真详尽的解答,并给他们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使同学们在申请科研训练项目中更有自信、更有目标和更有成效。

  2109,浙江大学第十四期SRTP项目宣讲会按各项议程圆满结束,相信浙江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工作将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在做实、做强、做精和提升质量等方面将会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浙江大学科技探索者协会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研处

0一一年三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