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挤出“水分”,全面提高通识课程教学质量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jjqin 时间:2011年05月23日 访问次数:9121

 

 

挤出“水分”,全面提高通识课程教学质量
——记通识核心课程教学研讨会
 
2011年5月19日下午,本科生院组织组织召开了浙江大学通识核心课程教学研讨会。参加本次会议的有通识核心课程的主讲教师以及来自七大学部的各院系教学科长,共计50余人。教务处副处长谢桂红主持会议。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校通识教育分委会主任陈劲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我校通识教育建设再思考”的报告,这是对去年主题发言的延续和提升。报告再次重申通识教育的基本理念、通识课程体系的基本框架,并基于今年通识核心课程的开课现状,提出浙江大学通识教育建设的六条思路,尤其强调要“挤水分”,严格把关通识核心课程的教学质量问题。
本学期开课的盛晓明教授(当代科学哲学问题)、郁建兴教授(中国的公民社会建设)和陈红民教授(中国近现代任务研究),向与会人员分享了教学经验,强调通识教育关键在于如何打破学生原有的思维方式,提倡“批判性思维”和“自由性思考”,有意识地培养学生连贯、清晰的表达力,转化学生的精神气质。他们强调师资力量在通识教育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教师必须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关注在教学内容上推陈出新,满足学生深浅不一的听课需求,而且要在教学手段上适应运用“修辞”手法,使自身课堂具有表达力、演出力。他们要求通识教育要提倡张扬教师的个性,允许多元化的授课和考核方式。同时也中肯地提出了教学大纲的拟定、教师或助教积极性的提高、以及配套的技术性等切实性的问题。
 
随后,通识教育与大类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金娟琴老师向大家汇报了参加香港中文大学驻校访问计划的学习体会,介绍了中大通识教育的课程设置、管理框架,并分析了与本校通识教育工作的异同点和启示。
虽时间受限,但参会教师积极反映了不少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如软硬件同步、助教队伍稳定性等。本科生院陆国栋副院长、教务处刘向东处长最后都强调了要充分加强教师的投入和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通识课程的建设质量。
会议燃点了教师对通识教学改革的热情和期待,对通识核心课程的再思考有助于推动我校通识教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本 科 生 院
                                  二○一一年五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