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讲人才培养根本 话大学教学模式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mxuf 时间:2011年05月27日 访问次数:4379

 

讲人才培养根本 话大学教学模式
          ——陆国栋教授作关于学业指导的报告
526下午300,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学研究处处长、竺可桢学院副院长陆国栋教授在东一B201作了关于学业指导工作的报告,求是学院学园书记、全体辅导员、党政办工作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教授先从我校正在实施的学分制作为切入点,谈了一些看法。他把学分制归纳为“四个选”,即:选课程、选专业、选进程、选出口。他说,选择给了学生更多的机会,但是在一定时候也要学会放弃选择,让学生学会“审时度势”。还要让学生选择适当的课程,不要认为选的学分越多越好,越早学完大学课程越好,而要知道“付出越多,回报越多;回报越晚,回报越丰厚”。对于选专业,他指出,现在学生选专业跟风现象非常严重,许多学生碍于面子,纷纷选择“热门”专业,这造成“热门”专业太热,“冷门”专业却无人问津的现象。辅导员在作学业指导工作时,要给学生正确的引导,弱化他们对绩点的依赖,要让学生重视自身综合能力的提高。
教授还分析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他结合国内外形势和我校的实际情况,阐述了我们不能实行绝对的专业教育和绝对的通识教育的原因。他说,我校正在实行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教育模式,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各占一定的比例,比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最后,陆教授指出了大学教学的相关问题。他说,改变大学的教学方式“难”在三点:教师的投入精力不足,学生的学习兴趣不足,实践环节缺乏。他还指出,改变当前的教学模式可以采取以下方式,一是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解决满堂灌的问题;二是以课内为主向课内外结合转变,解决过分重课堂的问题;三是以结果评价为主向结果和过程相结合转变,解决过分重分数的问题。他还特别强调,要引导学生关注过程学习,改变学生过于功利化和过于注重绩点的学习态度。
教授还与辅导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对辅导员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学业指导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正确的引导。通过此次报告,辅导员对我校实施的教育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有了比较正确的认识。
                                                                                        求是学院

                                                                                            201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