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备份  院系风采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与浙江省电力设计院联合培养卓越工程师合作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1年06月07日 访问次数:8746

 

强强联合造就卓越工程师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与浙江省电力设计院联合培养卓越工程师合作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201162日下午,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与浙江省电力设计院联合培养卓越工程师合作签约仪式在我校玉泉校区邵科馆隆重举行。出席签约仪式的有浙江省电力设计院院长陈升、党委副书记陈伟群、总工钱海平、总工高志林、总工丘文千、人力资源部主任徐雪波、科技信息部主任金坚,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韦巍、党委书记王瑞飞、党委副书记王玉芬、院长助理马皓以及相关专业、科室负责人。
本着“合法、平等、自愿、互惠互利”的原则,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与浙江省电力设计院积极响应“卓越计划”,将在培养卓越工程师方面展开全面合作,从而创造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成才环境,积极探索和深化“产学研合作教育”新途径,面向社会需求培养人才,对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起到十分重要的示范作用。

王瑞飞书记主持签约仪式,他说浙江省电力设计院和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有很深的渊源,双方合作是强强联合。韦巍院长在致辞中首先对电力设计院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浙江省电力设计院长期以来对浙江大学电气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韦院长介绍了电气学院的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情况,他说学生到企业进行长时期的实习,彼此可以加深了解,有利于学生与企业之间的双向选择,有利于工程人才和卓越工程师的培养。韦院长还介绍了学院正在开展的智能电网研究项目,他说智能电网的核心是新能源问题,碳排放也是当前国内乃至国际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能源缺口要由新能源补充,智能电网是一种趋势。韦院长希望浙江省电力设计院与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

陈升院长在致辞中说,很高兴再次到浙大来商谈合作的事情,感谢浙大和浙大电气学院对浙江省电力设计院的重视和信任。他介绍了浙江省电力设计院的现状,尤其是近年来取得的成就。他说浙江省电力设计院是国家甲级电力工程勘察设计单位,参与了国内第一条、第二条、第三条特高压线路或变电站的设计,在目前省级设计院中名列前茅,最近又刚刚参与了±800kV直流换流站的设计,处于设计行业的高端行列。目前设计院有职工500人左右,其中三分之一以上是浙大培养的,这两年新进的人才50%60%是浙大毕业生,因此省电力设计院和浙大有很好的合作基础。自200612月,浙江省电力设计院与浙江大学成立科技合作中心以来,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成果二等奖一项、国家电网奖项等。此次与浙大电气工程学院的再次合作,有利于省电力设计院在高端科技方面的突破,可以说卓越工程师的合作是浙江大学与省电力设计院在教学科研上的一次有机结合,有利于高校人才的培养,也有利于企业对人才需求的认识,通过卓越工程师的共同培养,更有利于更多的优秀人才到设计院发展。陈院长预祝合作取得成功,祝愿双方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友谊越来越深!

 

签约仪式后,双方就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科学研究方向、合作目标与前景等领域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设计院陈伟群副书记、钱海平总工、高志林总工、丘文千总工、电气学院马皓教授等先后发表讲话。
双方此次合作,从530日启动到62日成功签约,仅仅用了几天时间,充分显示了彼此间合作的诚意和充分的信任。签约仪式的成功举办,也意味着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卓越工程师的培养正式启动。相信通过这种深层次的合作,必将为卓越工程师的培养铺开一条全新的道路,通过双方的不懈努力,也必将结出累累的硕果。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简介: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简称“卓越计划”)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重大改革项目,也是促进我国由工程教育大国迈向工程教育强国的重大举措。“卓越计划”具有三个特点:一是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培养过程;二是学校按通用标准和行业标准培养工程人才;三是强化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