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媒体采访“浙江大学开放/移动学习平台”建设相关人士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admin 时间:2011年06月20日 访问次数:4479

 

2011615下午,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新闻办主任单泠老师、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劲教授、教务处处长刘向东教授、教务处副处长谢桂红老师、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张剑平教授以及"浙江大学开放/移动学习平台"的主讲教师董平教授、张德明教授、美籍外教孟�予老师等一起在紫金港西2-210接受了新华社浙江分社、浙江日报等媒体记者的采访,就浙江大学推出的开放/移动学习平台计划进行了认真的解读。会议由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新闻办主任单冷老师主持。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劲教授首先发言,他说,本科生院从今年3月初就开始着手“浙江大学开放/移动学习平台”的建设。作为首批推出的八门试点课程,本科生院的选择标准是“少而精”,重心放在“人文社科类”的课程旨在宣传东方中国的传统价值观,弘扬传统文化。与传统的授课方式相比,开放/移动学习方式最明显的优势是,学习的过程从课内延展到了课外,学习过程能够在更加广阔的时空范围内进行充分的互动交流,学习过程回归到了最原始最有效的学习方式——苏格拉底式的对话。
主讲教师们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踊跃发言,纷纷阐述观点:董平教授认为,大学课堂上,听课人数最多不过两百多人,让更多的人来分享所思所想,是教师的基本情怀,开放/移动学习让这种情怀有了实现的可能。主讲《世界文学名著导读》课程的人文学院张德明教授说,对于老师来说,我的想法能够影响学生就是最大的价值。大学课堂原本是有限的,现在通过开放/移动学习,让知识从象牙塔走上“十字街头”,影响力会大大增加,这是我们乐于预见的。”。作为美籍外教,孟�予老师的表现极为出色,他的理解也颇有新意:开放/移动学习不同于普通课堂学习之处是,上课的老师和学生都成了“公众人物”,特别是学生,他们的角色不单单是听众,某种意义上也成了老师,他们的一举一动也受到公众的关注。
在回答媒体普遍关心的有关商业利益事宜时,相关人士的意见十分明确,浙江大学开放/移动学习平台建设的目的,是向全社会完全免费提供一种移动互联的学习方式,是一次技术意义上的创新,是浙江大学展现教师风采并回馈社会的善意之举。
与会的各媒体人士一致认为,浙江大学推出开放/移动学习平台,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