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课堂讨论”与“课外阅读”双管齐下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jjqin 时间:2011年10月27日 访问次数:2880

“课堂讨论”与“课外阅读”双管齐下
——记2011-2012秋冬学期通识核心课程助教经验交流座谈会
为提高通识核心课程的教学质量,加强助教在讨论课中的引导作用和组织水平,通过讨论课堂组织进一步推动和检阅学生课外阅读质与量,2011年10月25日下午,本科生院在紫金港校区东1A-311组织召开了通识核心课程助教交流会。会议由教务处谢桂红副处长主持,担任2011-2012学年秋冬学期通识核心课程的部分助教和本科生院有关人员等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还特邀教育学院教学法研究专家盛群力教授参会,并作理论指导。
会上,尚洁、沈黎燕、胡亮亮等共11名助教作了主题发言,他们详细介绍了各自班级的讨论组织,同时分享了开展组织讨论的经验做法。如如何制定可执行的详细评分标准,学生除完成必须完成的发言内容外,对主动发言,特别是对有价值发言进行奖励;为了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特别是比较内向的学生发言,如何进行特别引导;如何正确处理讨论与辩论,《性别与社会》课程助教提醒广大助教,讨论是在相互发现逻辑漏洞的过程中双方观点不断趋于共识的过程,在达成一定共识基础上再开始下一步的讨论,课程讨论一定要避免诡辩等。因为要组织讨论,就必须有阅读,阅读量和质的检阅是讨论课组织成功与否的关键,交流会上大家还分享了面对内容艰涩的经典,有的竖版繁体古籍,如何能通过讨论课引导,使学生掌握用心阅读与体会经典的方法,从而使课堂讨论观点碰撞,思想趋于深遂的具体做法。交流会围绕“课堂讨论”与“课外阅读”两大主线展开热烈讨论,现场气氛轻松愉悦,助教们纷纷献言献策,不少创新的做法引得一片赞赏。
盛教授在总结时表示,助教们通过自身实践,将自己的情感体验、优秀做法互相分享,为高校通识类教学改革开阔了思路,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他指出,如何将优秀的组织形式规范化是下一步值得思考的问题。他还提议,邀请学生总结听课的收获并分享交流,从教学、学习两方面共同助推通识课程改革。
 
本 科 生 院
二○一一年十○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