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漫话中医知识 弘扬传统文化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office 时间:2011年11月14日 访问次数:2837

2011117下午,本科生院围绕创建学习型组织,举办了学习讲座。讲座首先由陈劲院长代表本科生院全体教职工欢迎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胡鸿毅教授来本科生院担任挂职副院长一职,并在工作之余向大家介绍传统中医文化及养生知识。
胡鸿毅教授以达芬奇表达宗教信仰的画作开题,浅谈文艺复兴的理解人性解放人性的理性主义开头,并将国画山水布局的朦胧深浅意境比之中医,更强调易学与中医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可见中医亦是中国国学的精华,传承千年的历史,扬于今世之寰宇。
        医人病,医人心,胡院长将中医比之西医,西医注重还原,针锋相对一一对应精细又准确,治愈性强并富有效率,而中医关于万事万物圆润的看法,使其以阴阳五行为基础,将人体看成是气、形、神的统一体,强调人与天的融合性;但一样具有寻证的共性。
        接着胡鸿毅教授从生活中的饮食规律、运动烟酒进入养生之说,阐述中医关于养生的主旨,不在于方子药物,而是给予人们一个“拐杖”,一个途径和渠道在日常生活中渐渐走上养生之道,由平稳的养生习惯内化为平淡超脱的心境,再由豁然之心促进人生理上阴阳互补、气、形、神协调的状态,彼此相容、相辅相成,强调养生之道重点在于养心,心态平衡是最大关键。再来胡院长讲述一个名为《生活的烦恼》的案例,阐述中医治疗因人而异,要针对个人特质个案诊断。这道理如同中医调理的原理,慢慢渐渐,点滴积累身体由内而外又由外而内的平稳健康。
胡鸿毅教授同时强调了养生与心境调和的重要性。不同于西医药物治疗,注重调和的中医侧重养生中关于世界观的,尤其老庄的无为、辩证齐物、超脱思想之智慧,在中医养生上更是事半功倍,中医思维的圆润性融合性可见一斑。胡院长进而介绍关于中医阴阳五行的理论,阐述其不论在中式建筑地址造型用材上的选择、还是为人处世待人接物上都有所涉及,更何况在中医养生上不能走入极端,讲究阴阳五行中庸、心静的重要性。之后胡院长详细介绍了关于平衡心态与金木水火土五行运行的规律,概述其在于自我领悟的技巧,再一次强调中医讲究平衡也就是和谐,他联系于其身边老中医友人、运动员、文人友人等的生活与养生的概况,让大家再一次近距离接触生活中的中医养生。最后介绍了伸懒腰、小鸟飞、规律睡眠等生活中可见可行的养生小技巧,以及食疗、养生资料过滤等方法、平和心态稳定情绪的小帖方,大大促进参会者关于中医养身的了解。
        关于中医养生的漫谈介绍结束之后,陈劲院长高度赞扬胡院长的人文素养,代表参会者对其表达深深的敬意与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