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教研处召开国家教学名师及国家教学团队获得者分享教学经验交流座谈会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ypmao 时间:2011年11月28日 访问次数:4736

为充分发挥国家教学名师及国家教学团队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推进浙江大学与贵州大学全面合作交流,20111123日下午本科生院教研处在紫金港校区召开了国家教学名师及国家教学团队获得者分享教学经验交流座谈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国家教学名师、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学研究处处长、 竺可桢学院副院长陆国栋教授;国家教学名师、浙江大学丹阳青溪学园党总支书记、主任、浙江大学国家级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吴敏教授和教育部质量工程贵州大学进修和挂职教师等数十人。

会议由本科生院教研处科研训练与对外交流办公室副主任毛一平老师主持,他介绍了学校每年召开质量工程进修教师经验交流与座谈会,其目的在于,一是直面国家教学名师,面对面近距离交流与互动;二是认真学习和理解一些先进教育教学理念、观点、教学方法、教书育人思路与体会等,对高校教学与管理将起到积极指导与促进作用;三是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浙江大学与贵州大学全方位紧密合作,真正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交流会首先由国家教学名师、本科生院副院长陆国栋教授代表浙江大学对贵州大学来我校进修和挂职的教师表示热烈欢迎。陆院长从中学与大学教学是否有区别作为切入点,提出了当前国内外大学教学模式的差异和多年从事教育教学与管理的独特理念,提出了“ 三个转变”和“三个引导” ,即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以课堂教学为主向课内外结合为主转变,以结果与评价为主向过程与结果评价为主转变”和“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引导学生分析解决问题,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的教学方法。

紧接着,由国家教学名师、浙江大学丹阳青溪学园党总支书记、主任吴敏教授作主题交流,他从建立和提升精品课程内涵为着力点,,提出创建“立体化”精品课程和网络化教学,真正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同时他结合自己几十年从教经验,提出教书育人理念、方法和体会,作为一名教师,每个人都要把握机会,尽心尽力尽责去做好每一件事,用“爱心”去教学,用自己“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用自己”学识魅力“去感染学生;同时要充分利用现代化教育技术和网络教学提高自身教学艺术水平,做到”快乐教学、快乐学习“。积极倡导每位老师要与学生做朋友和交流沟通,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从思想和行动上积极引导学生主动性学习,探求未知世界的奥秘。

最后,与会教师与二位名师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形成共识,付诸实践。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教研处科研训练与对外交流办公室

2011/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