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浙大学子再次荣获2011年国际红点设计11项大奖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v999 时间:2011年12月06日 访问次数:10293

2011年度的红点设计比赛,共有来自54个国家的3536件设计作品。经过世界顶级评委地层层删选,最后有295件作品获得了2011 red dot design award。
来自中新高校合作ZJU-SUTD(新加坡科技与设计大学与浙江大学) design workshop的设计作品“Omni-Guard”,首次荣获国际红点设计大奖。获奖作品Omni-Guard是一款为高空作业人群设计的防护衣,它通过衣服上的感应装置,可以在人掉落瞬间进行充气,以保护人体各重要部位。这一设计可以大大提高高空坠落这一世界上高发事故的生还率,很有创意和实用价值,当中新二校获奖同学上台领奖时,引起全场阵阵热烈掌声。
 
图1: ZJU-SUTD 中新获奖同学共同上台领奖
 
更加值得自豪的是,由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计算机学院工业设计、软件学院等多学科交叉专业组成的创新团队一举捧回11个国际红点大奖,其中的3件作品被评委们评为best of the best(至尊)作品,成为颁奖晚会上最闪耀的团队。
 
 
图2: 浙江大学获奖同学上台领奖
国际红点设计奖(Red Dot Award)源自德国,已有57年的辉煌历史,是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大型、最具有权威性的设计竞赛之一,素有“国际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由产品设计奖、传播设计奖及设计概念奖三大部分组成。获得国际红点大奖的认可,是作为一个设计师所能获得的最顶级的荣誉。
2011年红点获奖设计主要都是围绕着突发和灾害事件设计、全新用户体验的创新产品设计以及突破传统概念的设计概念,同学们不仅仅设计的是创新产品,而是希望通过自己的设计向人们去传递一种理念,去倾诉产品背后的故事。这次获奖的至尊作品中,有一件关于老年人鞋子的设计。该设计在改变思维方式下全新定义鞋的同时,同学们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让鞋更加易用舒适。于是,一双为老年人和弱势群体涉及到没有鞋带和系扣的鞋诞生了,让鞋子拥有了“肌肉”,使用者不需要弯腰就可以轻松穿上,鞋子紧紧地贴合脚面,也不用担心滑落。
我校组织学科竞赛和获奖作品最大的特点,是基于和驱动社会问题、热点研究和各领域的实际需求为宗旨,构建“产---应用”与社会、企事业、高校、研究院等相结合的创新平台和运行模式,为培养和提高大学生创意、创新、创造、创业的实践能力。
今年获奖作品正如红点主席Peter Zec博士在颁奖晚会上说的那样,这些作品仅仅是设计的一部分,他更高兴看到的是,从同学们优秀的设计中,所描绘未来更加美好的世界。
相信在“十二五”期间,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科竞赛会取得更优异成绩。
本科生院教研处
浙江大学工业设计竞赛实践基地
2011年12月6日
浙江大学2011年荣获国际11红点大奖作品展示如下:
 
 
 
 
 
 
 
 
 
 
设计说明:Happy-Scooter是一款儿童滑板车的创新设计,其结构简单,只需将把手移动位置就可以实现站姿和坐姿两种姿势的体验,使用者可以创造性的发挥它的游戏功能。同时,其部件可更换,组装程序简单,也便于生产,属于低成本的设计。
 
 
作品名称Seattoo
 指导老师应放天
 设计团队陶冶 魏明雅 石竹琳 赵艺钧 陈超
 设计说明Seattoo是一款造型极简现代的坐凳设计,通过一体成型和模数化裁切使Seattoo由完全相同的两部分组成,达到节省材料的目的。同时,Seattoo的设计包含了一分为二的理念,当别人有需要时,你可以很热心慷慨的与其分享,此设计不仅提供了坐的功能,更重要的是它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
 
 
 指导老师:应放天
 设计团队:魏呈远 蔡建幸 帅颖斌 陈超 陶冶 王琦
 设计说明:BEING是一款旨在探索人、物与环境之间交互形式的灯具设计。在此设计中,物体不再扮演着被动受控的角色,而是具有活力的受环境影响的生命体。当人靠近时,他会以变亮来欢迎你,当周围没有人,他会形似呼吸着慢慢变暗,如果他被人惊扰,又会像被人惊醒一样突然亮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