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移动学习平台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v999 时间:2011年12月09日 访问次数:6829

为了进一步将“浙江大学移动学习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建设推向深入,更好地实现平台的实用性和可持续健康发展,本科生院邀请了浙江大学信息化办公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及中国移动、Apple公司、杭州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信息化方面的专家进行了研讨。大家充分交流、集思广益,会议开得热烈、振奋、富有成效。

会议首先由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劲教授简要介绍了“平台”建设前期所取得的主要成果及现状。同时,陈劲教授结合移动互联理念,从教室展示平台、Wifi网、移动学习的内容提供等不同角度进行了阐述,也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共同为“平台”建设献计献策。

 

接着,来自Apple公司的邱传坤先生作了题为“ipad在移动教学中的应用”的PPT演讲。邱传坤先生的演讲涵盖了智慧校园建设方案、数字校园概念、基于苹果的移动学习扩展、ipad在移动教学中的应用案例等内容。

 

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许利超先生介绍了交互智能平板的高清显示、多功能一体化(书写、多媒体混排、文档批注、百宝箱)等功能,重点提及交互智能平板在移动教学中的应用。

澳凌科技的邹茁林先生表示,在硬件方面将以最优惠的价格支持浙江大学移动学习平台建设。同时他表示,内容提供和流量大分别是“平台”建设前后期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杭州移动的贾平先生从中国移动的定位(移动通讯专家转向移动信息专家)、“平台”的搭建、LTE(第四代移动技术)、终端定制、教学流程再造等方面做了简要介绍。期间,LTE技术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兴趣。

前期曾与本科生院进行“平台”建设的合作单位—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的兰华明先生在简要回顾了“平台”合作已取得的初步成效后,介绍了移动教育构思及开放模式、行业应用总体框架(1+X+N)、移动阅读的热门领域(英语学习、培训考试、育儿知识等)、内容提供商角色、案例、合作模式等方面的内容。

杭州创高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的于世英先生主要介绍了目前在浙江大学光电系试用一个网络课程平台及相关的应用(布置作业、上传作业、实践报告、成绩、互动、课程评价),也提出了面临的挑战(手机型号众多、原有内容是继续保留还是向不同的移动终端进行拓展)。

杭州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杭剑平先生从数字化校园概念、数字教学与移动平台、如何有效结合相关应用等三个方面在高校的应用进行了精彩的解读。最后,他提出了二点思考:设计要以方便操作和为人服务为出发点,应用推动要从简单易用、经济实用、辅助专用、扩展利用入手。

浙江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董榕老师在发言中简要回顾了一下前期“平台”建设的相关工作,他认为,今后要从学习和管理服务两个方面加强建设,并强调要从基础做起、要有浙江大学的品牌、借助多方力量、重视LTE技术的应用。

浙江大学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程艳旗老师从全局的高度进行了概括。他首先表示,本次会议“平台”建设的全“产业链”相关单位都能到齐是非常难得的,学校领导也十分重视移动学习平台的建设,教育部也将公布信息化建设的十年规划和指导意见,通过信息化手段可以最大限度地做到教育公平,浙江大学应该在移动学习平台建设方面做成全国的典范,现在已经有八门视频公开课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今后要联合申报大项目。其次,他还认为,移动学习平台建设的承担主体应该是本科生院,学校将提供支撑环境;今后要有一个好的机制,设计一个好的模式,不排他,让参与建设的各方都满意,这样才能推进平台建设。最后他表示,浙江大学的统一认证平台、浙大搜索、公共通讯平台等基础平台建设都已在发挥较好的作用,可以有力支持并大力推进“移动学习平台”的建设。

 

会议最后,陈劲教授作了精辟总结,他表示,这是一次很好的会议,本科生院将会拿出一个总体规划框架,规划要大而全,落地要小而精。要发挥各方的作用,并建立一个工作机制,于本月下旬,再进行一次研讨,届时,再邀请一些“smart”的学生代表和“聪明”的教师代表,教学管理方面的专家代表共同商榷。请校信息办大力支持,请各位赞助商鼎力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