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创新规划教材遴选机制,实施规划教材精品战略――电气学院推荐“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答辩遴选会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zhangcong 时间:2012年01月12日 访问次数:4261

2012年1月9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推荐申报“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答辩遴选会在玉泉校区第二教学大楼电气学院会议室举行,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学研究处处长陆国栋教授率队一行3人,工学部副主任徐德鸿教授、电气学院有关领导,各系专业学科主管本科教学主任,学院知名教授以及参加推荐申报的项目负责人参加了答辩遴选会。
答辩遴选会上,13位项目负责人各自汇报了申报“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的理由、专家和同行以及学生对教材使用的评价和推荐意见、教材的印刷出版量和使用学校数、同行同类教材的特色比较,以及“十二五”规划教材的建设方案等,与会代表相互交流,向项目申报负责人提出了许多不同的问题,答辩人均能逐一回答,并从中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答辩遴选会在热烈的互动气氛中进行着,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学研究处处长陆国栋教授也就学校如何根据教育部启动的“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推荐遴选工作通知,以及我校开展该项工作的思路、具体操作办法、推荐名额如何分配、如何选拔等听取了我院在场的教师们的意见。
自2011年11月18日教育司函【2011】204号文件《关于开展“十二五”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第一次推荐遴选工作的通知》发布,教育部正式启动了“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的第一次推荐遴选工作,目前学校本科生院正积极组织各院系探索新规划教材遴选推荐机制。规划教材的遴选将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创新规划教材遴选机制,紧紧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施规划教材精品战略。
    电气学院十分重视本科教学的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工作,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学院的第一要务,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教育部“面向21世纪”、“十五”、“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的编写工作,在浙江大学54本入选教育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中电气学院入选6本,占全校11.1%,现已全部完成编写出版任务;在浙江大学32本入选教育部“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中电气学院入选7本,占全校21.9%,现已全部完成编写出版任务;在浙江大学183本入选教育部“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中电气学院入选23本,占全校12.6%,现已全部完成编写出版任务。 徐德鸿教授《电力电子技术》、倪光正教授《工程电磁场原理》被教育部评选为2007年、2011年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电气工程学院在创新规划教材遴选机制,实施规划教材精品战略的工作中,率先走在了学校的前列,成效显著,希望在这次推荐申报“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的遴选工作中,能继续得到学校本科生院的大力支持,有更多的优秀精品教材被推荐到教育部参加评选!
电气工程学院组织的这次推荐申报“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答辩遴选会,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意义非凡,它是创新规划教材遴选机制,实施规划教材精品战略的一次尝试,它是学院推荐申报“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的一次预答辩遴选,它将为本科生院正确决策、出台校内推荐申报“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的选拨方案提供了依据。

     电气工程学院将进一步组织做好项目正式推荐和申报的各项准备工作:(1)通过现场预答辩、项目交流,推荐申报负责人看到了自己项目与优秀精品教材之间的差距,敦促项目负责人下一步更有目标对材料进行梳理、总结、凝练和完善,修订完成一份特色鲜明,符合当今人才市场和社会、国民经济需求的,有竞争力规划教材建设方案;(2)敦促项目负责人积极和出版社联系,和教材使用学校联系,获取对教材建设的评价和反馈意见等佐证材料,使我院准备推荐申报的材料尽可能往国家教育部优秀精品教材的评选标准靠,增加我院推荐申报的成功比例,为学校和学院争得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