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第三届通识教育研讨会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v999 时间:2012年02月28日 访问次数:5690

为进一步加强通识教育理念学习和宣传,提高认识,推进通识课程教学改革,本科生院于2012224日上午在紫金港校区圆正·启真酒店三楼求是厅,组织召开了浙江大学第三届通识教育研讨会。我校通识选修课全体主讲教师、各院系本科教学主管院长(系主任)及教学科科长,共计1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刘向东教授主持。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校通识教育分委会主任陈劲教授首先在会上作了题为“通识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的报告,他从通识教育理念、教育体系、教育方法和教育机制等四个方面,对我校通识教育改革与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对我校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作了详细的介绍,陈院长要求全体通识课程主讲教师要从课程教学大纲着手,梳理课程教学内容,注重经典研读,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通识核心课程的开课教师盛晓明教授和郁建兴教授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各自的教学经验和体会。盛老师提倡教师遵循“一门课主义”,即鼓励教师投入最大的热情和精力,努力打造一门高品质的课程,使之成为代表教学水平的名片;并回答了如何完善教学大纲的设计、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等问题。郁老师分析了目前我校通识教育存在的问题,建议加强通识课程体系的论证和设计,以及改革和创新体制机制,遴选名师任课,真正做到通识课程精品化。

本科生院副院长陆国栋教授通过教学关系、教材使用、课堂任务、教学方法等几方面谈了对大学教学若干基本问题的看法,并提议大家继续思考教育改革的几个后续问题,即:如何找到提高中国高等教育之路?如何彰显浙大育人特质禀赋?如何孕育院系育人本色特色?

第三届通识教育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