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备份  院系风采

听老师教诲 悟结构精髓--记浙江大学第十三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开幕式暨赛题说明会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2年03月16日 访问次数:3539

2012315晚七点,伴着阵阵的小雨,浙江大学第十三届大学生结构大赛开幕式暨赛题说明会在东一B202悄然拉开了帷幕。同学们欣赏着大赛组委会精心制作的宣传视频,迎来了到场的各位领导与嘉宾。伴随着本科生院教研处科研训练与学科竞赛办公室魏志渊老师的主持与介绍,一个无与伦比的属于结构奥义的美妙夜晚就此开启。

出开幕式现场的领导与嘉宾有:建工学院副院长罗尧治教授、建工学院副院长王立忠教授、本科生院教研处科研训练与学科竞赛办公室主任毛一平老师和魏志渊老师、卓越工程师培养与大学生创新基地副主任邹道勤副教授、建工学院本科生教育科科长姜秀英老师以及团委的辅导员老师等。同学们对领导与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也对接下来的议程感到无比期待。

首先,主持人有请罗尧治教授上台发表讲话。罗尧治教授首先对第十三届结构大赛以及此次开幕式的组织工作给予了肯定,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感谢。然后他着重就此次大赛举办的意义与对学生科研生涯的影响作了一番诠释。他特别提到本次大赛的特等奖团队能够获得保研的资格,这极大地激励了同学们全心全意投入到大赛中的热情。

接着,毛一平老师作了一番激情洋溢的发言。见证了结构设计大赛的创立与发展,并参与组织了十三届校级结构大赛、省级和国家级竞赛。他对学校“十二五”期间学科竞赛的发展提出了目标和想法,并希望同学们在此次竞赛中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诚信参赛,减小功利性,通过结构大赛使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真正得到培养与提高,为自己在校期间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最后,预祝参赛同学们在校、省和国家三级结构设计大赛中都能取得优异成绩。

之后,就是本次开幕式的重中之重,赛题的讲解。这部分内容由邹道勤副教授讲解。他就本次赛题《寻求海洋平台在风荷载作用下的最佳建筑结构形式》进行破题,首先介绍了这个题目产生的背景。我们国家近年来的海洋战略已经越趋明朗化,而且不断向深海进发。而我们国家在深海钻井平台方面的研究与发达国家仍存在一定的差距。所以这次出有关海洋平台方面的赛题也是有感而发。特别对同学们在参赛中应注意事项进行认真解说,如套上有效荷载加载箱后,海洋平台顶面(即加载箱顶面)相对标高应该为0.600 ±0.025m(高限以平台顶面最高点计,底限以平台顶面最低点计,设模型安放前水面的高程为±0.000 m)。桩基式固定平台海底以下部分桩基限定在500mm×500mm的正方形平面范围内,如果不满足以上基本要求则不予以加载,希望同学们牢记心中,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大会最后的一项议程是由建工学院副院长王立忠教授做专题报告。首先他以一个问题开始:给你3000元,让你把横截面为0.4m×0.4m,长度为4m的梁从广州运到杭州,请问你能办到吗?而后,教授开始了他的报告。他讲述了自己当年大三的时候接受村长的指派担纲架设村里自来水管网建设的相关经历,告诫同学们要敢想敢做,敢于抓住机遇、开动脑筋。接下来,教授又把自己在近十年来研究的课题与大家进行了逐一的分享。临近结束,他对大家致以殷切的期望,同学们对王立忠教授精彩的报告报以热烈的掌声。

此次开幕式,务实诚恳,富于教益,为即将到来的结构设计大赛拉开了帷幕,并给同学们上了精彩的一课。

 

浙江大学结构设计竞赛实践基地

201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