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备份  科研竞赛  科研训练  校院级

本科生院关于组织申报盖茨基金会“探索大挑战”第六轮创新项目的通知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0年09月02日 访问次数:9402

各学院()、研究所、各类基地和全校师生:

组织科研训练和学科竞赛是培养和提高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提升和做实科研训练和学科竞赛,全面深入推进科研训练与学科竞赛向基于问题、基于领域(FIELD)、基于实践和基于行动的学习与研究,提倡“学为梦想所学,研为兴趣所研”,使科学研究和学科竞赛走出国门,融入国际大舞台,以求进一步提升我校自主化、高效化、研究化和国际化层次与水平。

2010年盖茨基金会“探索大挑战”是针对全球健康领域的特定题目征集创新方案,目的旨在探索和发现解决全球健康问题的新方法和新途径。请全校有兴趣和致力于全球健康领域研究的大学生和指导教师积极投入到全球的“探索大挑战”中,主动申请参加五大主题第六轮征集创新项目。全校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特别是医学和理工科专业学院(系)要重点组织力量,整合优势,动员更多师生网上在线申报,充分发挥我校师生的聪明才智、创新能力和以实际行动加入到国际化多学科多领域的创新项目研究中去,方案一旦入选,即可获得盖茨基金会十万美元的资金支持。如在获奖的创新方案中,有望取得进一步成功的项目还有机会获得一百万美元的追加研究资助。

关于盖茨基金会“探索大挑战”第六轮创新项目申请时间、内容和奖励,请具体参看《“一亿美元,奖励创新”---盖茨基金会“探索大挑战”第六轮项目申请启动简介》。

重点提示:

1.全球盖茨基金会“探索大挑战”第六轮创新项目申请时间为2010819日起,截止日期为美国西部时间2010112日中午1130分。浏览所有以往获奖项目或是进行在线申请,请访问GCE官方网站:www.grandchallenges.org/explorations

2.请项目负责人在线填报项目征集创新方案提交后,务必及时将创新方案以电子版形式转发给本科生院科研训练与对外交流办公室(ypmao@zju.edu.cn)和所在学院()本科教学管理科,以便学校和学院(系)组织相关专家指导与管理。

本科生院

00 年九月二日

 

 

“一亿美元  奖励创新”

 

盖茨基金会“探索大挑战”第六轮项目申请启动简介

 

 

比尔及梅琳达Ÿ盖茨基金会自美国西部时间2010年8月19日起开始接受“探索大挑战”项目(Grand Challenge Explorations)第六轮的申请。该项目面向全球资助大胆而非传统性的研究计划,旨在探索和发现解决全球健康问题的新方法。本轮申请的截止日期为美国西部时间2010年11月2日中午11点30分。

总金额达一亿美元的“探索大挑战”启动于2008年,为期五年,每年两轮。每轮都会针对若干全球健康领域的特定题目征集创新方案。方案一旦入选,即可获得盖茨基金会十万美元的资金支持。

本轮申请将针对以下五大主题征集创新项目申请书:

l        突破传统的艾滋病治疗方法:特别是那些明显有别于抗逆转录病毒治疗法的创新思路。

l        开创新一代的污物处理科技:特别是那些不需要集中处理及大量用水的污物处理科技(包括排泄物的容纳、保存、输出、运输、处理、清理和排泄物的再利用在内的一系列环节)。

l        加速推动以根除脊髓灰质炎:特别是那些可以应对人类根除脊髓灰质炎时面临的挑战和瓶颈的创新突破。

l        健康领域手机的低成本应用:特别是那些明显区别于现有技术应用的,并可扩大医疗保健覆盖面、降低成本的创新方案。

l        研发改善母婴健康的新科技:特别是那些可以运用到电力极其匮乏区域的、仅需最少培训即可应用,并且获得及维持费用都较低的技术。

这些题目关注的重点都在于技术在全球健康领域里的应用。其中,若干题目都提及了改善卫生条件——特别是降低以水为传播渠道所导致的传染病发病率。“水源卫生和污物处理对于遏制通过水传播的传染病,如小儿麻痹症和轮状病毒等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盖茨基金会全球健康项目总裁Tachi Yamada博士指出,“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孩子死于痢疾,我们希望通过‘探索大挑战’活动发现创新方案,挽救更多孩子的生命!”

为最大限度地激发突破传统思维模式的新观点,“探索大挑战”鼓励来自任何学科的个人或组织提交自己的创新构想。在过去三年中,共有六份来自中国的创新提案获得资助,而获奖者不仅有研究院的学者和教授,也有大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Tachi Yamada表示,“中国有非常多富有创新思想的优秀人才,我们热切地希望看到更多来自中国的申请。

“探索大挑战”采用简单的在线申请流程。申请者只需在线提交两页纸的英文申请,不要求提供初步研究数据资料。基金会方面将与一个独立评估小组共同负责挑选最具创新意义的申请书。评选结果会在申请截至日11月2日后约四个月后公布并发放资金。在获奖的创新方案中,有望取得进一步成功的项目还有机会获得一百万美元的追加研究资助。

已于今年5月结束的第五轮“探索大挑战”获奖结果将于10月面向全球公布。下一轮征集将于2011年3月启动。

欲了解更多中文信息,可以访问我们在中国的GCE推广伙伴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gce

浏览所有以往获奖项目或是进行在线申请,请访问GCE官方网站:www.grandchallenges.org/explorations
   
比尔及梅琳达Ÿ盖茨基金会 秉承生命价值平等的理念,致力于帮助人们过上健康、富有成效的生活。在发展中国家,基金会主要致力于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使他们有机会摆脱饥饿和贫困。在美国,基金会致力于确保人们有机会在学习和生活中取得成功,特别是赤贫人群。基金会的总部设在美国西雅图,在比尔及梅琳达Ÿ盖茨夫妇以及沃伦Ÿ巴菲特的指导下,由首席执行官杰夫Ÿ莱克斯、联合主席威廉姆Ÿ盖茨负责领导。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www.gatesfoundatio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