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教学培养  质量工程

浙江大学2011年度本科教学方法改革研究项目中期检查情况通报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1年12月23日 访问次数:2283

为进一步推进教学方法改革,根据《浙江大学2011年度本科教学方法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的通知》要求,2011年12月中旬,学校组织专家对2011年度立项的“本科教学方法改革研究”项目(16项重点、50项一般)进行了中期检查。  
中期检查采取网评和会评2种方式,所有项目均参加网评,16项重点项目又经过了会评,专家们对各项目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认真、详尽的审查,对项目已取得阶段成果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以及进一步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们一致认为:项目都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成效,如能以课程为载体,以方法为切入点,从教学模式、课程内容、授课方式、考核方式、实践性教学环节等角度进行实践探索,也能结合具体课程教学实际,倡导启发式、探究式、开放式、讨论式、案例式等注重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在考试内容和方法上探讨了新的考试方案,建立新的分类考试方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探索性学习,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发展需要;不少项目具有自己的鲜明特色,但也存在许多问题,如有些项目只注重平台建设、实验方案设计,而教学方法改革内容却不够突出,个别项目还停留在计划、方案阶段,未全面开展建设实践等,专家们特别强调教学方法改革应重视教学效果的评价。
项目检查结果见附件。希望通过中期检查促进各项目的建设,真正推动本科课程教学方法改革,实现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以课堂教学为主向课内外结合转变、以结果评价为主向结果过程评价结合为主转变,确实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本科生院教研处
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