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备份  院系风采

立足学情 探究教学创新 提升专业优势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2年02月17日 访问次数:5275

——教育学院体育学系召开教育研讨会

 

212日,新学期伊始,教育学院体育学系召开全系教师教育研讨会,研讨专业建设与学生培养,部署新学期工作。会议由系主任林小美教授主持。

本学期,2010级首批体育产业管理专业本科生将陆续接触专业类课程,如何进一步做好新专业建设、推进教育教学是体育学系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如何建构完善符合学生成长需求、社会发展需求的课程体系引发全系教师关注、讨论和思考。经田径课程组过平江老师倡议,体育学系此次专题研讨,将新专业新发展列为会议主题,召集全系教师深入研讨,把工作务虚与务实紧密结合起来,立足学情、系情,着眼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研讨长远发展。

会上,系主任助理郑芳教授作了题为“立足学情,探究教学内容创新,提升专业优势”的报告,对体育产业管理专业进行了专业特性分析和学生学情分析,从理论层面阐述了体育产业的基本概念、特征及分类,认为参与性服务、观众服务、赞助商服务是核心体育产品,而产品和服务具有连续统一性特征。体育产业管理的本质应基于体育产品和服务的市场分析、研究开发、采购、销售、服务、零售、制造等环节来开展。由此,就该专业术科课程内容和体系的设计,建议从运动项目基础知识、运动项目赛事管理、运动项目研究开发、体育产品标准化建设与咨询四个方面来构建完善。与会教职员工围绕报告和专业建设进行了热烈讨论。

报告和研讨后,系主任林小美教授进行了点评,并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结合性地提出了新学期工作的若干要求和部署。经过认真的报告、商讨、点评小结,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体育产业管理专业的课程设计和发展思路,并进一步梳理了本系阶段性工作。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这种集思广益的方法真正体现了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对凝练专业优势、提升教育质量有积极的作用。

过去一年,体育学系在校院两级领导支持和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下,获批体育学科一级博士点和浙江省体育人文社会学重点学科,持续推进体育产业管理本科新专业发展,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对体育学系可持续发展形成了有力的推动。

 

体育学系

201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