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教学发展  学术讲座

大学的角色与教育国际化——记浙江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第九次教学学术讲座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3年01月08日 访问次数:8435

 

 

 

 

 

在新形势下,大学应该如何理解教育国际化的内涵?教育国际化将引发哪些新的教育思考?为实现教育国际化的战略目标大学在国际舞台上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如何让更多的学生在国际化的进程中受惠?浙江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121127邀请了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副校长Carl G Amrhein教授为全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大学的角色与教育国际化的名师讲座,讲座由来茂德副校长主持。

Carl G Amrhein教授认为大学的结构包括大学的任务与愿景以及大学管理结构的构成人员,并对大学为什么要国际化,谈了自己的四点看法,第一,大学的成功基于教授、研究者和学生的质量,所以,大学需要获得最佳的人才,第二,大学面临着财政和财政问责的压力。因此,大学需要获得各方面的财政资源,第三,国际大学需要有好的国际知名度。第四,大学需要和国外大学、政府机构、商业和企业界建立联系,需要加强大学建立伙伴关系的能力。

 

Carl G Amrhein教授从大学里的国际政策,大学内部组织,公众对国际参与的支持、国际活动的责任制,以及大学在地方扮演的角色等方面谈了自己对大学是一个国际的舞台的独到见解,并认为,提高大学教育国际化水平有着很丰富的内涵。首先,教育国际化进程是一个全方位的概念,不能把国际化简单地看作国际间的迎来送往,也不只是国际学生的进进出出,而是从学校自身的办学思想、队伍建设、教育目标、培养模式、教学方法和管理服务等出发,把握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规律,学习和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经验,从国际高等教育发展的视角来思考和审视学校的发展。建设一所高水平大学,一定要站在国际高等教育大平台上审视自己、谋划自己。尽管我们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还很大,但是要看清将来应该是什么样的。有没有用国际视野来指引学校发展,其结果是大相径庭的。

 Carl G Amrhein教授的讲座期间师生踊跃提问,气氛活跃,前来讲座的师生与Carl G Amrhein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来自全校各院系12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来茂德副校长对本次讲座给予了很高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