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教学发展  午间沙龙

实验课程改革之我见 ——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午间沙龙活动(二十一)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3年01月28日 访问次数:2724

    实验课程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探究性实验是实验课程改革的趋势与方向,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教学改革大环境下如何推动实验课程改革,优化实验教学内容,改进实验教学方法,改革实验考核方式,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2013116日就实验课程改革一题举办了本次午间沙龙。

    为了更好地沟通与交流,本次午间沙龙采取分组讨论的方式进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夏强教授首先向与会老师简单介绍了学校“核心课程改革”的基本思路,在这样的大趋势下,实验课程的改革势在必行。实验课程的目标是培养学生的岗位胜任能力——态度、技能、知识。有老师提出目前实验课程存在与现实“脱节”的问题,也存在理论“陈旧”的现象;有老师提出,无论是理论教学还是实验教学,重要的是教会学生“方法和思路”,不能只是重复性的验证教学;有老师提议对于经典的实验,可以改变以往的教学顺序,增加一些探索性环节,激发学生基于问题的科研兴。

对于课程改革,有老师建议实验课程老师需要经常互相交流,结合学科特点取长补短;增加实验教师培训的机会;设立实验核心课和精品课,吸引学生动手实验;将学生毕业设计和专业实验课程结合等。
来自实验教学一线的老师还就实验教学岗位“待遇”、实验教学经费不足、如何真正体现“实验教学工作量”、学生操作仪器遗忘、实验教学学评教体制等具体问题展开了讨论。
实验课程根据学科和专业的不同内容极其复杂,实验课程改革之路将会异常艰辛,需要广大教师的认真思考以及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