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教学培养  质量工程

我校又获28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3年12月26日 访问次数:6316

近日,教育部发文公布《关于公布第三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项目名单及有关事项的通知》(教高司函〔2013〕132号),我校2013年申报的28门课程全部入选(附件1),截止目前,我校共有45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由原国家级精品课转型升级改造后重新申报,再经省教育厅评审推荐教育部审议后确定。课程建设应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使课程资源系统完整丰富,特色鲜明,实用性强,适合网络公开传播共享,以高校学生与教师为服务对象,并兼顾社会学习者。
为进一步保证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建设质量,教育部印发了《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项目管理办法》(教高司函[2013]129号)(附件2),请已入选的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负责人和所在院系,切实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将课程更好地应用于我校的教学活动,并及时维护、更新教学资源,将教学改革、科研成果等优质资源上网,促进优质资源的共享,展现浙大教师风采和水平。
附件:
1.我校入选第三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清单
2.   教育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项目管理办法》
 
                          本科生院教研处
                          2013年12月26日
附件1:
                                    我校入选第三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清单
序号
院系
课程名称
负责人
1
外语学院
大学英语
何莲珍 
2
人文学院
当代科技哲学
盛晓明 
3
电气学院
电子技术基础
陈隆道 
4
医学院
妇产科学
谢幸 
5
高分子系
高分子物理
徐君庭 
6
机械系
工程图学
陆国栋 
7
机械系
机械制图及CAD基础
费少梅 
8
法学院
行政法学
章剑生 
9
法学院
宪法学
余军 
10
农学院
环境生物学
陈学新 
11
农学院
生物入侵与生物安全
叶恭银 
12
环资学院
环境微生物学
郑平 
13
环资学院
环境化学
朱利中 
14
计算机学院
嵌入式系统
陈文智 
15
计算机学院
软件工程
陈越 
16
计算机学院
操作系统
李善平 
17
计算机学院
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设计
罗仕鉴 
18
生科院
生命科学导论
吴敏 
19
生科院
植物学
傅承新 
20
生工食品学院
生物生产机器人
应义斌 
21
数学系
数学建模
谈之奕 
22
经济学院
微观经济学
史晋川 
23
物理系
物理学与人类文明
盛正卯、叶高翔 
24
电气学院
信号分析与处理
齐冬莲 
25
药学院
药物分析
曾苏 
26
光电系
应用光学
岑兆丰 
27
医学院
传染病学
李兰娟 
28
医学院
生理科学实验
陆源 
 
 
 
 
附件2:
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项目管理办法
教高司函[2013]129号
  为进一步保证批准立项的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项目课程建设、共享应用和持续建设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和《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工作实施办法》,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质量保障和监督职责分工
  1.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项目实行项目承担学校和课程负责人负责制,教育部有关单位以及承担项目推荐工作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项目承担学校主管部门和教育部相关专业或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负有指导和监督职责。
  二、课程上网要求
  2.项目承担高校在课程上网前须组织有关专家对课程进行严格审查,课程团队须对课程进行认真自查。爱课程网应配备课程联络员,协助对课程进行内容和技术审读。
  3.课程团队须及时对专家审查、团队自查以及课程联络员审读发现的问题予以认真整改,保证课程资源思想性、导向性和科学性等不存在问题,不涉及国家安全、保密及其他不适合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不侵犯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知识产权。
  4.课程完成整改,达到要求须出具由课程负责人签字、项目承担高校盖章的“课程整改确认表”,并签署《中国大学资源共享课知识产权保障协议》,方可上网。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整改的课程,将取消其“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资格。
  三、课程上网后的维护与更新
  5.课程团队须安排专人管理上网课程及其学习社区,每周至少一次解答学习者提出的与课程及教学相关的问题,并积极在网上开展教学研讨及与学习者的互动交流。
  6.课程团队应将上网课程应用于本校教学活动,及时维护、更新和完善视频资源等基本资源,积极建设拓展资源,更好地满足广大高校师生和社会学习者的学习需求。鼓励按照或借鉴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的模式整改、充实、完善课程内容和学习活动。每学年课程更新不少于一次,向爱课程网提交的课程资源更新比例不得低于10%。学校应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和保障课程团队对课程进行维护、更新。
  7. 爱课程网应为课程维护更新提供技术支持和相关服务,并及时向课程团队反馈课程学习者反映的问题,适时公布上网课程的访问人数、公众评价和排名,定期公布课程的更新完善情况。
  四、结项基本要求
  8.2015年9月以前,达到课程上网后的维护与更新要求,课程共享应用广泛,得到高校师生和社会学习者认可,社会反响良好,提出验收之后继续建设5年的建设方案切实可行,通过我部组织的验收,将给予“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荣誉称号。荣誉称号有效期5年。
  五、课程的监督管理
  9.上网课程在接受学习者使用和社会公众舆论监督过程中,一旦被发现存在涉及国家安全、保密内容,有侵犯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知识产权等问题,将即刻下线,不得再以“中国大学资源共享课”名义在网上传播使用,并取消其“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资格。
  10.上网课程如被发现存在思想性、导向性或科学性等问题将即刻下线,项目承担学校及课程团队尽快完成整改。未能按要求完成整改的课程,不得再以“中国大学资源共享课”名义在网上传播使用,并取消其“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资格。
  11. 爱课程网、课程负责人及团队如发现有人通过上网课程及其学习社区传播违法信息,应立即向学校及相关部门报告情况并依照国家网络管理相关规定采取处置措施。
  12. 承担项目推荐工作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主管部门和教育部相关专业或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应指导和监督项目承担学校课程的持续建设,协助教育部做好项目结项验收工作。积极推动上网课程的广泛应用,促进优质课程资源的普及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