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教师发展  学术讲座

MOOCS:Three ways in which they are changing higher education——记浙江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第十四次教学学术讲座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4年03月10日 访问次数:4810

在教育改革的关键时期,大规模开放式在线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MOOC)引领了新一轮的教育方式变革潮流,预示着在线教育时代的到来。MOOC以怎样的方式实现学生能力的提高?MOOC会对教师教学方式带来怎样的转变?浙江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13年11月7日下午邀请了毕业于耶鲁大学,现就职于Coursera团队负责国际发展和国际合作项目的Eli Bildner学者为浙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MOOCS: Three ways in which they are changing higher education”的学术讲座。
Bildner学者与大家分享了他以及Coursera团队对在线课程教育方式的思考和最新研究成果。全校来自不同院系的师生聆听了讲座并参与了互动。
Bildner学者首先向大家介绍了Coursera团队的发展情况。Coursera是一个以公益为导向的团队,目标是让全世界的学生有机会学到来自最顶尖大学的教育内容,运行的基本模式是与国际顶尖大学合作,以公开课的方式,将他们的授课内容、教学视频以及教学资料等资源在网站上共享。接下来,Bildner介绍了Coursera的两种服务,第一种是已经提到过的MOOCs服务,第二种是帮助一些大学给校内学生提供网上授课平台。
Bildner学者通过对Coursera网站的实际数据以及调查实证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总结出MOOCs在教育领域费用节省、方便快捷、资源丰富的特性,凸显出在线课程教育的优势与在线课程实践的必要性。在教师教学方式上,Bildner提出了已在Coursera网站上应用的数据分析仪表,通过数据分析团队以及计算机软件的数据分析,获得科学、详实、贴近现实的教学结果,令在场教师受益匪浅。
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在场师生踊跃参与,积极提问。Bildner学者与在场听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了在线课程互动方式、考试实践适用性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