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教学发展  午间沙龙

甜美嗓音,从正确的发音爱嗓做起——记浙江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午间沙龙(43)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4年04月10日 访问次数:1556

咽喉炎在教师的众多职业病中排第一位。教师的工作特点决定他们说话多、喝水少,久而久之就容易得咽喉炎。35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邀浙医二院耳鼻喉科高年资主治医师朱永斌就爱嗓护嗓主题与大家进行交流。
朱永斌医师首先介绍了与咽喉相关的病例及失音造成的影响,并就如何预防咽喉炎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出现嗓子疼、声音嘶哑时要及时就诊;第二,不抽烟喝酒,少吃辛辣食物,养成多饮水的习惯;第三,如果本来就有慢性鼻炎、鼻窦炎等经常鼻塞的疾病,要及时治疗,因为经常张口呼吸粉尘也能引起咽喉炎。
朱永斌医师呼吁教师们爱嗓护嗓要从平时的点滴做起,并与大家分享了的几点心得:首先,平时讲话轻敛,夜间睡眠充足,使声带得到恢复;其次,控制好心理情绪,避免声带波动较大,减轻声带负担;再次,避免刺激性的饮食,注意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最后,劝诫各位教师要注重保护声带,不要超负荷使用声带,如有不适要及时检查,避免错过休整与治疗的最佳时机。
朱永斌医师在讲述过程中时时掺入一些生动的例子,在轻松愉悦的互动交流中向在场教师传递了日常爱嗓护嗓的理念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