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教学培养  教改项目

浙江大学2013年度本科教学方法改革研究项目中期检查情况通报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4年06月10日 访问次数:2041

            为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教师探寻教学方法改革途径,寻求教学方法改革突破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浙江大学2013年度本科教学方法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的通知》要求,学校于20145月对“浙江大学2013年度本科教学方法改革研究立项项目”(一般项目23个,青年教师项目23个),进行了中期检查。

本次中期检查采取专家网评和专家点评—午间沙龙“教学方法改革经验交流” 2种形式。

专家网评是各项目提交的“中期检查表”中建设情况进行认真、详尽审查。为期二周的专家点评—午间沙龙“教学方法改革经验交流”,是为吸引更多教师参与教学方法改革,相互交流经验与心得,同时点评专家也为教师们在改革教学方法中遇到的问题、困惑进行了解答和指导。

专家们一致认为:大多数项目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成效,如能以课程为载体,以方法为切入点,从教学模式、课程内容、授课方式、考核方式、实践性教学环节等角度进行实践探索,也能结合具体课程教学实际,倡导启发式、探究式、开放式、讨论式、案例式等注重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在考试内容和方法上探讨了新的考试方案,建立新的分类考试方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探索性学习,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发展需要;不少项目具有自己的鲜明特色,但也存在许多问题,如有些项目建设内容是常规的课程建设,看不到教学方法改革实质内容,个别项目还停留在计划、方案阶段,未全面开展建设实践等,专家们特别强调教学方法改革应重视教学效果的评价。

项目检查结果见附件。希望通过中期检查促进各项目的建设,真正推动本科课程教学方法改革,实现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以课堂教学为主向课内外结合转变、以结果评价为主向结果过程评价结合为主转变,确实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附件:

1.浙江大学2013年度本科教学方法改革研究立项项目中期检查结果一览表(一般项目)

2.浙江大学2013年度本科教学方法改革研究立项项目中期检查结果一览表(青年教师项目)

 

 

                                               本科生院教研处

                                         二○一四年六月十日